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核心提示: 3月16日下午,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全国两会精神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举行第3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等内容。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学院党委书记涂俊才主持会议。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讯(通讯员 熊锦)3月16日下午,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全国两会精神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举行第3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政府工作报告。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涂俊才主持。

涂俊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绩。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强调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强调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强调有关教育工作的内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和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提出了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八项重点工作,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并对今年工作提出了建议。

院长谭佐军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谈到,要对标国家战略需要,全面梳理学院重点、亮点工作,数理化学科要着力申报获批产学研项目,通过产学研项目合作,推进人才培养;要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主动融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积极申报学院省级重点实验室,打造数理化学科平台,补短板强弱项;要强化对外交流,以国家支持顶尖科学家领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契机,入主流,创一流;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学院事业发展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实现数理化高质量发展。

副院长成协设谈到,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全国两会再次明确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切实抓好农业农村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现代化,既要有一般现代化农业强国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要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大力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依托双层经营体制发展农业,发展生态低碳农业,赓续农耕文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副院长沈婧芳谈到,殷殷初心如磐,时代答卷常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研究生教育作为高等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要高质量发展研究生教育,就要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着力强化科研支撑、着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着力强化实践教学。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赋予教育的重大使命和时代内涵,把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培养高质量人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

副院长曹菲菲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系统阐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国内国际形势的分析判断,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胸怀“两个大局”,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以自身所能服务国家所需,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自身担负的使命任务,全力做好科技攻关,踔厉奋发,感恩奋进,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学院党委委员陈洪谈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能否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要开辟新赛道、新领域,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实现创新驱动,关键在于行动,要把创新的思维贯彻到每一堂课、每一个学生、每一个项目、每一篇论文,着力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思维,落实创新驱动,推进事业发展。

涂俊才总结指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涂俊才强调,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要坚持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善用“大思政课”铸魂育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涵养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围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教学示范区建设,切实提高数理化课程供给质量。要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推进有组织科研,入主流、融一流、创特色,切实提升数理化学科贡献率。要围绕人民幸福安康,着力强化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切实推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砥砺奋进,增强政治能力,维护安全稳定,做到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会上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审核人 涂俊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