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联合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开展“党旗田野”研学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3月18日至19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联合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赴荆州江陵县开展“党旗田野”及油菜全产业链调研,相关教师及本研学生党员代表30余人参加了研学。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讯(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讯 王江林 黄玲 熊攀攀)3月18日至19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联合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赴荆州江陵县开展“党旗田野”及油菜全产业链调研,相关教师及本研学生党员代表30余人参加了研学。

18日,师生一行前往红色革命根据地江陵县沙岗镇红军街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荆江两岸起风云”“年关暴动震荆楚”“白鹭湖畔汇群英”“江北水乡立首府”“红旗漫卷湘鄂西”“大浪淘沙留英魂”六个篇章描绘革命先烈七年鏖战的丰功伟绩,历史画卷记录着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奋斗、不屈不挠。讲解员现场领学,沙岗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早期策源地,在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史中起到了奠基作用,师生一行沉浸式学习了陈香波领导年关暴动、鄂西军事武装发展、苏维埃政府建立、红二军团成立等历史事件,墙上的文字也记录286名沙岗烈士名录展示着先辈们的壮志豪情,谱写了革命前辈们的艰苦征程。师生一行还在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篮悼念烈士,鞠躬致意表达缅怀与敬仰。

19日,师生一行先后参观了武汉联农育种基地、天益粮油有限公司、宏凯工贸基地和兴望荆半夏合作社。杨光圣教授为师生介绍联农育种基地生产情况和基地代表性油菜品种华油杂、圣光、圣灯、圣缘的种质特点。天益粮油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江陵县域油菜种植及推广现状,在国家不断重视油料作物推广的背景下,油菜种植面积以每年15%至30%速度增涨,重点介绍了在生产推广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及时有效反馈到杨光圣教授团队,协同推动油菜种质资源研发。“做农产品加工就是要对农民负责,为农民提供更好选择与保障,促进农民增收。”宏凯工贸基地负责人带着师生参观了菜籽油加工全过程,并介绍了不同油菜种质所生产油的不同特性及销售情况。在兴望荆半夏合作社师生一起座谈交流了推动优质农产品种质资源的种植与联合实验相关问题。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雄在调研中表示,我们的科学问题源于产业,农业生产中的难题,就是科技探索的选题;坚持全产业链思维,种、种、管、收、营全产业链通力合作,做有组织的科研;农业科学工作者应具备宏观视野、系统思维,要充分思考产业综合效益,助力老百姓可持续增收。江陵作为粮食生产优质实践基地,有很好的群众基础,无论是大田作物还是中药材,科研团队与优质基地、合作社的协同合作还有很大潜力待挖掘。

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和希顺认为,本次红色实践与油菜全产业链调研,是促进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师生了解国情、社情的重要途径,更是植科院党委、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落实高校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一融双高”(即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作物遗传育种教工党支部青年教师宋鹏副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江陵之行让我认识到科研服务产业的重要性,立足产业问题、结合人民需求、顶天立地的科研工作会有更大价值。未来,我们将继续围绕农业生产实际需求,解决智能化、智慧化生产关键技术,为我国未来农业发展贡献力量。”作物遗传育种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张乐琪表示:“本次学习参观让我越发感觉到种质创新的重要性,只有高产、优质、稳产的品种才能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才能实现产业振兴。”

师生一行在武汉联农育种基地还揭牌了“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审核人:周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