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重要花卉种质资源精准评价与基因发掘” 课题绩效评价会议召开

核心提示: 3月16日,我校在果蔬园艺作物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召开“重要花卉种质资源精准评价与基因发掘”课题绩效评价会议,该课题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宁国贵牵头承担,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李亚军 李润慧)3月16日,我校在果蔬园艺作物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召开“重要花卉种质资源精准评价与基因发掘”课题绩效评价会议,该课题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宁国贵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会议由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院士担任评审组组长,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植保所刘勇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曾庆银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韩月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王亮生研究员、武汉大学储昭辉教授、扬州大学冯立国教授担任评审。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科发院项目管理处处长杨毅,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项目负责人、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宁国贵,课题承担单位负责人、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兰思仁,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王长泉,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贾桂霞及课题参与单位核心成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杨毅主持。姚江林致辞并表示,国家审计政策更加严格,要合理项目财务支出,做出可信成果。课题绩效评价后,需要凝练出标志性成果。杨毅受农业农村部委托,强调课题绩效须与任务书相对应,论文专著的发表须在项目实施期内进行。

刘勇主持课题成果展示环节,4位课题负责人依次进行汇报。评审组成员对各课题汇报进行了点评,并强调:项目结题后,核心种质、珍惜资源、重要科研资源等资源需要合理共享,以避免资源浪费。李天来院士表示,各课题完成度符合要求,且超额完成指标。他建议,课题负责人须凝练创新成果,突出汇报亮点,整体提炼汇报,并注意财务审计的规范合理。经过评价和讨论,评审组一致认为,4个课题均已完成任务书中的考核指标,通过绩效考核评价。

最后,宁国贵对评审组的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将根据建议对各课题的成果进一步凝练总结,为后续项目绩效评价做好准备。

“重要花卉种质资源精准评价与基因挖掘”项目归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宁国贵教授主持承担,总经费2000万元。该项目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环境园艺研究所,以阐明我国重要花卉种质资源的起源演化及其环境适应的遗传基础,鉴定出核心种质及优良种质资源,阐明重要性状的驯化机制,发掘出特色基因及解析调控网络为总体目标,通过多组学、大数据、GWAS、群体分离、基因编辑等技术和方法,以期提高我国花卉研究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为花卉育种及生产提供理论指导及物质资源。

审核人 宁国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