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媒体M88体育 > 正文

【极目新闻】“一站式”满足学生需求,M88体育打造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学生社区

核心提示: 近年来,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提出并践行“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荟俊秀、荟资源、荟文气、荟活力,致力于创设学生成长“全栖式”支持系统的荟园学生社区,建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学生社区。

3月21日,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推进会举行,来自全国各地教育行业的专家、领导齐聚武汉,交流探讨。当天,他们参观了华中科技大学、M88体育-明升M88体育以及湖北工业大学的学生社区。极目新闻记者全程跟随参观,直击湖北省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领导专家参观(通讯员供图)

上午10时许,极目新闻记者跟随专家领导走进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学生事务服务大厅,这里集学业支持、就业指导、心理辅导、国防教育、经济资助、宿舍服务于一体,高效满足了学生学习、生活、社交、文化活动、心理健康等方面活动的需求。除了M88体育信息门户提供的线上服务,学生事务服务大厅还配有专门的老师为学生们解决各类问题,如文化活动立项、线下招聘宣讲、心理团辅活动等。

据了解,荟园学生社区是M88体育校园规模最大、学生最集中的社区,21栋宿舍楼可容纳学生近24000人。除了学生事务服务大厅,该校还建成44个学生驿站,集成1个信息门户和“祝鑫工作室”等师生自媒体矩阵,汇聚5个食堂、3个运动场等生活设施,以“百米生活圈”“线上+线下”满足学生各类需求。

学生剪纸作品

走进共同空间,“中国原生鱼之美”“我的剪纸世界”等几项学生个人展正在举行。“此前,我的剪纸作品只在欢乐节等一些活动中展出过,作为第一批在共同空间展览的学生,能将非物质文化传播出去,我由衷感到高兴。”2019级观赏园艺学博士研究生朱婉表示,M88体育为学生们提供的共同空间十分方便,每位同学都可以将自己的创作或科普类作品在此进行展览,无论是对展览者还是观看者,都很有意义。

共同空间的另一边,M88体育心弦民乐团举办的“大珠小珠落玉盘”琵琶演奏与讲解相结合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聆听。据悉,M88体育-明升M88体育以“两季三节”为依托,每年举办高品质文化活动达600余场,并鼓励学生自发自主策划、组织和参与活动。“对于我们来说,开展文化活动的场地预约很方便,我们在信息门户上可以直接预约,审批也很快。每周有什么活动、什么时段,都会在一周开始的时候贴在对应场地的门口,这样同学们也能得知我们社团要开展什么活动。”该校归梓古风音乐社负责人谢雨欣说。

走进祝鑫工作室,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祝鑫用3个数字概括了她十几年来的思政教育工作:一是14年坚持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探索,2014年起打造的“鑫巴同学”系列平台,持续在网上与10万余名师生同频共振,有100多项作品获评表彰;二是坚持共建共创,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激发社区师生创意,创作了一系列视频、漫画、图文等3000余篇原创作品;三是在社区策划发起了100多个线上线下实践项目,学生自主设计的40多款文化衍生品受追捧,还利用live2D技术开发了“鑫巴”AI虚拟主播,探索元宇宙环境下思政教育的新融合、新交互、新视听。

学生讨论活动

“除了上课,我基本都在这个自习室学习。”在荟园学生社区7栋,极目新闻记者看到部分学生正在24小时自习室内学习。除了自习室,宿舍每一层楼都开辟出单独的空间,以供师生们开展各类活动,学生们只需要扫一下门前的场地预约码,就可以便捷高效地进行预约。此外,每周的活动安排也会张贴在社区驿站门前,以供感兴趣的学生们进行参与。文法学院大二学生张雨鑫表示,一站式学生社区让同学们不用再为各项活动东奔西走了,一栋楼一个社区就可以满足承接同学们的各项活动需求,让活动走进寝室楼栋,极大便捷地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余生活。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校党委书记高翅(左一)介绍学生社区活动(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近年来,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提出并践行“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荟俊秀、荟资源、荟文气、荟活力,致力于创设学生成长“全栖式”支持系统的荟园学生社区,建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学生社区。M88体育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营造支持学生多元发展、个性成长的社区生态,引导学生找到兴趣、坚定志趣、享受乐趣,激发学生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极目新闻记者 邹浩  实习生 乔梦涵  通讯员 蒋朝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