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宣传网信党支部与生科院结对学生赴湖北省科技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核心提示: 3月23日下午,宣传网信党支部与生科院二综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湖北省科技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参观体验中学习科学家精神,感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意义。

M88体育(中国)新闻讯(记者 匡敏)3月23日下午,宣传网信党支部与生科院二综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湖北省科技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参观体验中学习科学家精神,感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意义。

师生们在院士墙前驻足参观(匡敏 摄)

师生们学习国产大飞机C919背后的科研故事(匡敏 摄)

步入展厅,巨大的漏斗型雨水回收系统映入眼帘,带给师生独特的视觉体验。大厅右侧,一面以“翅膀”为造型的院士风采展示墙吸引了师生们驻足。研究生党员张华浦颇有感触地谈到:“祖国的蓬勃发展背后总有那么一群人在负重前行,正是无数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国科技事业才得以飞速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该以院士们为榜样,刻苦钻研,矢志创新,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师生们认真学习我校院士成果背后的科研故事(匡敏 摄)

“现在我们所在的就是院士成果转化区,我身后的就是由湖北武汉吴光辉院士担任总设计师设计完成的国产大飞机C919的模型。它的诞生标志着中国的民用飞机正在向产业化、国际化快速推进……”在讲解员带领下,师生们一同参观了一楼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湖北展示与转化中心。展厅内,来自各个领域100名院士的206项科技创新成果集中亮相,一件件上天入海的大国重器让师生们深受震撼。

当看到农业展区内张启发院士、邓秀新院士、陈焕春院士和傅廷栋院士的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时,师生们倍感振奋,纷纷用手机拍照留念。研究生党员吴天沐子激动地表示:“作为张启发院士课题组的一名研究生,在展厅内看到老师们的科研成果时,内心无比自豪,希望有一天能够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农业现代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病后,人的身体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在巨幕影院,师生们一同观看了4D科普电影《细菌大作战》,学习人体免疫系统、抗生素、有益菌和致病菌之间的复杂关系。

观影结束后,“红色导师”与同学们结对进入各展厅进行了自由参观体验。

师生们体验网络技术的发展变化(匡敏 摄)

师生在院士成果展区驻足参观(匡敏 摄)

据悉,湖北省科学技术馆是全省唯一的省级综合性科技馆,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科普基础设施。馆内主要设有常设展厅、临时展厅、专题展厅、科学教室、科普报告厅、球幕影院、巨幕影院、沉浸式空中影院、公共空间展示区等,各个展厅融展示与互动、参观与体验、学习与娱乐、传统与现代、科学与艺术于一体,巧妙的实验、精致的模型给师生们带来一场视、听、感盛宴,“好玩又烧脑”的体验让师生们赞叹不已。

“今天下午可以说是一堂行走的‘思政课’。”参观结束后,支部成员陈超奇表示,通过本次师生支部联学活动,“红色导师”与同学们齐融同乐共进,近距离感受到了科学与艺术美妙的结合。徜徉在院士专家成果展,100位院士的206项成果熠熠生辉,既是重大科技成果的知识普及,又是近年来服务国家战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湖北华章”,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科技隽永的魅力和伟大科学家精神的深刻感召,更加强化了我们为中华复兴而读书育人的坚定信念。研究生党员刘晓倩谈到:“物质可以不断迭代,但精神永垂不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全国代表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更应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竭力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C919国产大飞机、“蓝鲸2号”半潜式钻井平台、长征5号运载火箭等国之重器,以及我校张启发院士、邓秀新院士、傅廷栋院士、陈焕春院士的科技成果等,在师生们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宣传网信党支部徐行同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作为宣传工作者,我们应该通过讲好中国科技故事,传递好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科学家精神,坚定理想,提振信心,激励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引导老师为中华复兴而育人。”晏华华同志谈到:“参观结束后,我深刻感受到湖北科教资源丰富、创新禀赋优越,堪当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作为一名新闻传播工作者,我应当立足岗位,讲好科学家故事,传播科学家精神,汇聚科技创新磅礴力量。”

审核:吴义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