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水产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核心提示: 近日,水产学院在水产楼A105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辅导,邀请文法学院教授彭光芒作辅助报告。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讯(通讯员 蒙喜弘 薛淳予)近日,水产学院在水产楼A105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辅导,邀请彭光芒教授作以“贯彻二十大精神,增进文化自信自强,做好校园新媒体”为主题的辅助报告。学院各学生党支部支委、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等60余名师生参与学习,报告会由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玉琼主持。

彭光芒首先以自身经历为引,向同学们展示信息化时代下科技的飞速发展。他认为科技能让媒体传播变得更便利,但新媒体在注重技术和应用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其精神内涵。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文化自信部分,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阐述了新媒体的精神文化特质,提出“新媒体是精神产品、文化载体”的观点。

什么是新媒体的“新”?彭光芒提出新媒体的“新”不只是媒体形态的“新”、信息介质的“新”,还包括传播主体、传播方式、生产和运营、传受关系的“新”。他以校园官媒、学院媒体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为例,点明了校园新媒体的主要问题,又从媒体属性、传播规律、文化品味、传播内容、传播形式五个方面深入探讨其中的问题所在,表示新媒体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最后,彭光芒为怎样做好校园新媒体提供了宝贵意见,提出要建好、用好校园新媒体,就要针对普遍存在的问题, 制定符合媒体属性、满足受众需求、适应传播规律的生产和运营策略, 以内容为根本,以文化自觉追求媒体品位,以文化自信追求特色创新,以文化自强追求价值传播。

“听完彭老师报告后,让我体会到很深刻的启发。做媒体宣传不能只关注流量,更应该关注内容;不能只注重表面的形式,更要深入到文化底蕴当中去,去发现一些别人没有关注到的、更深层次的内涵。”辅导报告后,本科生党员雷铖韬谈到。

2022级本科生魏远感慨道:“听完彭老师讲话有一种受益匪浅的感觉,假若今后自己要往媒体方向发展,按照老师说的方法来做,肯定会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在今后的媒体制作中,我也会更注重中国文化的宣传。”

审核人:曹玉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