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作重30年】“华墨香”新秀: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

核心提示: 3月25日下午,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成立30周年水稻团队成果实物展暨华墨香黑米食品品鉴活动拉开帷幕。来自校内外近5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学通社记者 杨淑婷 刘倩倩)3月25日下午,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成立30周年水稻团队成果实物展暨华墨香黑米食品品鉴活动拉开帷幕。来自校内外近5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华墨香”黑米寿司成品展示

桂花黑米藕成品展示

活动开始前,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门前广场就摆满了各色各样的“华墨香”黑米制品:桂花黑米藕、黑米糕、黑米春卷、黑米寿司……造型优美、色泽晶莹的食品吸引了不少师生在此驻足。水稻团队的成员与志愿者们还准备了“华墨香”黑米烧麦、黑米汁等黑米制品供参与者们品尝。活动刚开始不久,广场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来自作物育种2207班的研究生缪远美同学在品尝后赞叹连连:“与普通烧麦相比,这种黑米烧麦口感更加软糯甘甜,让人回味无穷。黑米汁喝起来也很顺滑,口感细腻,我很喜欢。”

陈浩老师作科普报告

在作重楼C602会议室,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浩老师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家长及在校师生作了“神奇的黑色稻米(黑米)” 主题科普报告。“为了实现健康中国目标,我们提倡‘主食全谷化’。”陈浩谈到,大家平常吃的精米主要成分为淀粉及少量的蛋白质,在加工中损失了80%的营养物质。“只有食用除谷壳外全部部分的全谷,才能有效获得稻米的营养物质。”他介绍到,近二十年,许多基于动物模型的研究表明,黑米中富含花青素,有抗氧化、抗癌、控血糖血脂等功效,是健康主食的不二选择。

观众们认真听取报告

“美味黑米是开发稻米营养健康效益宝藏的钥匙。”他强调,通过提高黑米成分中水、蛋白质、灰分、油脂与膳食纤维的含量,降低淀粉的含量,张启发院士团队培育出的黑米新品种“华墨香”不仅具有高产、适应性强、抗病性好等特点,还色泽油亮,回味甘甜,具有良好的蒸煮特性和适口性。陈浩讲道:“基因组精准营养治未病,这是一种大健康理念。基因遗传、食品营养、生活习惯以及医疗保障是健康四大支柱。”

回到一楼广场,展桌上的《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学报》刊印着张启发院士的文章《保障粮食安全,促进营养健康:黑米主食化未来可期》,前来参观者的人们或拿起报纸仔细阅读,或与身旁家人、同学一起讨论分享。在种植方式上,水稻团队还探索出了一条“稻—鸭—虾模式”的绿色种植之路,这被张启发院士称作“双水双绿”,即绿色水稻、绿色水产。作为黑米主食化研发团队负责人,他曾说:“我希望稻米不再是几千年来单一的人体能量‘提供者’,而是全面健康的‘守护神’。黑米承载了营养和健康的使命,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

同学接下“热奶宝”拍照留念

“热奶宝”制作(学通社记者 唐海鑫 周嘉键 摄)

另一边的台阶上,几个电饭煲正冒着热气,里面的黑米香气扑鼻,同学们自觉排起队伍,等待品尝由香香糯糯的“华墨香”黑米制成的甜品:舀满满一勺黑米放在脆筒里,挤上奶油,再点缀上肉松,就成了香脆的热奶宝,不少同学拿起它拍照打卡。“热奶宝口感层次丰富,尤其是里面的黑米,软糯有嚼劲,回味清香悠长。”景园2102班的李佳音兴奋地说到。“培育绿色食品,促进营养健康,创新引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在水稻团队成果展板前,有不少同学驻足观看,进一步了解“华墨香”的产地与培育过程。

生物工程2101班的志愿者黄家馨表示:“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不仅感受到了活动现场的热烈气氛,还学到了很多关于黑米的知识。‘华墨香’又香又软,科普报告也十分有趣。希望以后可以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据了解,这次实验室开放周活动是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3月25日至28日,还将陆续开展油菜多功能利用暨菜薹品鉴,多样性玉米种质展示、爆米花体验,棉花工艺品展示、纺车体验及实验记录本经典范本展,同时实验室也将开放以供参观。

审核人 和希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