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在全球绿地土壤污染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在全球绿地土壤污染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Soil contamination in nearby natural areas mirrors that in urban greenspaces worldwide”为题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讯(通讯员 周心劝)近日,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刘玉荣团队在全球绿地土壤污染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Soil contamination in nearby natural areas mirrors that in urban greenspaces worldwide”为题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土壤污染是全球生态系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威胁之一,但目前缺少系统评估城市绿地土壤污染状况的多维度体系。本研究采集了全球6大洲共112个城市绿地和邻近自然生态系统的土壤样品并开展系统研究,构建了多重污染物均一化表征方法。研究结果表明,城市绿地和邻近自然生态系统的多种土壤污染物(重金属、农药、微塑料和抗生素抗性基因)具有相似的赋存特征。结合区域社会经济等因素,发现人口密度、人类社会发展指数是影响全球绿地土壤综合污染的关键决定因子。进一步研究发现,土壤污染的增加与微生物多重功能特征有关,包括对环境胁迫抗性、养分循环和微生物致病性等。本研究从全球尺度说明自然生态系统土壤可以映射邻近城市绿地土壤污染状况,并对土壤微生物功能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研究结果为土壤污染风险评估与可持续管理奠定了理论基础。

资源与环境学院刘玉荣教授为论文第一兼共同通讯作者,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自然资源和农业生物学研究所Manuel Delgado-Baquerizo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瑞士苏黎世大学Marcel G.A. van der Heijden教授、德国柏林自由大学Matthias C. Rillig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David J. Eldridge教授等多个国外研究团队均参与本研究。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朱永官院士,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黄巧云教授、谭文峰教授,博士生周心劝、曾晓敏等也参与此研究。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人才项目资助。

图1 全球城市绿地与邻近自然系统土壤污染程度比

图2 土壤污染与微生物功能特征关联

审核人 刘玉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 曹钟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