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3月25日,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来自省内18所高校、126名选手和近50名指导老师参加了此次比赛。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学通社记者 陈琪梦 扶玉霞 通讯员 周诚晨)3月25日,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决赛在我校第一综合楼A座举行,来自湖北省18所高校相关专业的126名选手,近50名指导教师和12位知名酒企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本科生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大赛颁奖仪式。

“析酿酒之理,品杜康之味,调欢伯之醇”。比赛包括酿酒理论考试、味觉识别、啤酒品评、酒精梯度辨别、白酒品评、酒体设计等环节。味觉识别环节中,选手要从糖、盐、味精等含量为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的五杯透明溶液中品出酸、甜、咸、鲜四种滋味;啤酒品评则采用“三杯法”进行考察,选手要从三杯啤酒中尝出哪一杯与其他两杯有所不同;在酒精梯度辨别比赛中,选手也要通过品尝鉴别出五杯白酒溶液不同的酒精梯度。最后20分钟的白酒品评环节,选手们需要将味觉、嗅觉融会贯通,一一品鉴出“大曲、小曲、兼香、馫香、浓香”等五种香型,充分展示自己多次实践锻炼后的成果。选手们在一次次的品鉴与实操中,经历一次酒酿制造工艺的奇妙之旅。

学生们正在比赛中(学通社记者 程希怡 摄)

参赛学子写下要点(学通社记者 程希怡 摄)

生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高级工程师李金山介绍,在每年的比赛中,同学们都有一些比较新奇的想法,有的作品被企业一眼看中。今年的火龙果白兰地、糜子黄酒、马蹄酒、桃心李酒等酒体作品体现了新意和巧思,具备较好的口感。

“道傍榆荚仍似钱,摘来沽酒君肯否?”本届酒体设计大赛的酒文化论坛及颁奖仪式于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B座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稻花香酒业、劲牌酒业、百威啤酒等企业的评委代表与同学们共话酒文化与酒技术。湖北稻花香酒业总工程师杨林先生与大家浅谈酒体设计原则、程序、方法和未来。“要严格把控调酒酿酒过程,多级试饮之后才能确定酒品配方,并及时关注市场的反馈做出调整”,他与同学们分享了稻花香酒业自身在酒体设计方面的流程与要求,“高品质酿酒需要选用深山泉水和优质高粱,力求带来最好的品质和效果。”劲牌酒业高级工程师乐细选介绍了以劲牌酒业为代表的保健酒饮用方法研究与应用。百威啤酒亚太供应链一区人事总监刘薇以“精酿啤酒世界”为主题,介绍了啤酒世界的奥秘以及啤酒的四大原料,讲解了啤酒精酿的“前世今生”。

颁奖仪式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范金凤宣布获奖名单。来自我校的佟宇杰、湖北工业大学的牟飞燕、三峡大学的高娟三位同学获评本届大赛酒体设计综合特等奖,本次大赛在白酒、配制酒、发酵酒、啤酒酒体设计四个方向分别决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味觉识别、啤酒品尝、酒精度梯度识别、白酒品尝、酿酒理论知识等五个项目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选手若干。比赛共评出最佳指导老师5名,优秀指导教师21名。湖北师范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三所高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奖。

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向获奖师生和单位表示祝贺,并谈了三点体会:“美酒佳酿既是一种食品、一种物质,更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新时代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我们以酒体设计为切入点,不断改良创新,持续优化市场工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更多更优的美酒佳酿产出,更好满足新时代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竞赛交流已经举办了7届,比赛交流领域更加广泛,比赛内容日益丰富,参赛范围不断扩大,发展前景更加美好。二是深度切磋交流合作,助推产业蓬勃发展。通过专业竞赛,不同高校的同学们有机会互相学习,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最新动态,进一步巩固、强化专业理论知识,深层次了解酒类评鉴技术、酿造工艺,提升了实践能力,促进创新思维。他希望,同学们以赛促学,进一步深入了解我国生物产业面临的挑战和需求,强化使命担当,手脑并用,知行合一,努力成为新时代推动产业发展的创新创业创造人才。三是产教融合,校企联动,全面推进协同育人。开放办学是新时代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路径。长期以来,M88体育、学院和学科专业的发展得到了行业知名企业的大力支持和技术指导,期待校企双方在产学研方面有更多的合作。同时,他对在场参赛同学表达了期待与鼓励:“希望大家加入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双一流学科的平台,继续深造!一起共同建设美好的生活,让世界因为我们的酿造、我们的美酒而更加美好!”

获评本届大赛最佳指导老师的代红卫老师从第一届酒体设计大赛参加至今,她谈到,见证了七年赛事的不断发展,发现参赛选手愈发成熟,在酒体设计方面的技术越来越好。通过参加本次大赛,学生们更加了解和热爱专业,期待同学们可以设计创造出更多更好的酒。佟宇杰同学在赛后谈到,为了参加本次酒体设计大赛,他从2021年就开始准备,两年来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反复改进,同时他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和各种专业训练。高娟同学提到,在备赛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现代生物技术的和微生物发酵之美,未来想继续在酒业方面不断发展,越走越远。

与会师生合影(学通社记者 王子仪 摄)

据了解,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是2016年由我校和湖北省酒业协会共同发起的一项专业性的大学生学科竞赛,大赛秉承“天然,健康,环保、传承、美味”的理念,旨在弘扬中华酒文化,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本届大赛于去年5月筹备以来,省内共有22所高校的千余名学生报名参赛,而最终有18所省内高校、126名选手进入本次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决赛。

审核人:赵凯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王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