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作重30年】与棉花来一次“亲密接触”

——作重举行棉花成果品鉴活动

核心提示: 3月28日下午,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前人潮涌动,实验室成立30周年棉花团队创新成果展览暨棉花团队开放日活动在此举行,琳琅满目的棉花工艺品吸引着来往的师生与棉花来一次“亲密接触”。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学通社记者 陈琪梦 )3月28日下午,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前人潮涌动,实验室成立30周年棉花团队创新成果展览暨棉花团队开放日活动在此举行,琳琅满目的棉花工艺品吸引着来往的师生参观体验。

琳琅满目的的棉花制品(匡敏 摄)

展览现场,从精美雅致的棉花画、棉花花束等艺术品,到面膜、湿巾等日用品,再到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棉服、棉袜、浴巾等棉纺织品,种类繁多的棉花工艺品一应俱全,让现场师生纷纷感叹:“棉花的应用范围之广真的超乎想象。”

各种类型的棉花(匡敏 摄)

另一边,棉H318、棉YZ1、棉H3109等棉花样品“安静”地“躺”在展示盘中,不同种类、颜色的棉花构成了绮丽的“棉花彩绘”。

 

参观体验的同学们感受棉纺织产品(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两位留学生探讨不同棉花品种的特征差异(匡敏 摄)

活动现场,“棉花诞生全过程”的造型展览也吸引了不少师生关注。“棉花的一生是从种子萌发开始到种子形成结束。从细胞到开花,棉花的需要经历出苗期、苗期、蕾期、花铃期和吐絮期五个生长阶段……”志愿者的介绍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同学们体验手工纺织(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棉花纺车展示(匡敏 摄)

“搓、捻、缠、绕、转。”展览旁,同学们正热火朝天地用转锭法尝试着传统的纺锤手艺,“要把多股合成一股,时间成本很高。”指导老师在一旁介绍说。“若是能缠到桌子这么宽,就可以领到精品小礼品一份。”

“左手握其棉筒不过二、三,绩于李继,牵引渐长。右手均拈,俱成紧缕,就绕继上……”一旁,脚踏纺车展示体验也吸引了不少同学围观,指导老师一边踩着纺车一边说:“手脚要灵活配合,虽然看起来简单,但要熟练地纺织出作品来也是有一定挑战度的。”

“第一次亲密接触棉花,还用最原本的材料纺织出了一条棉线,真心感叹科技进步给人类生活带来的便捷!”收获了小礼品的农艺与种业研究生姚瑞轩高兴地说。

一位同学在翻阅实验记录本经典范本(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一本本手写的、标注有实验观察和结果信息的实验记录本吸引了不少师生翻阅。参观的不少同学表示,看到前辈们留下的这些珍贵笔记,感觉有很多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据了解,这些展出的笔记本为历届学生中留下的经典范本,此次展出旨在为同学们做好科研笔记提供示范。

涂礼莉教授向光谷未来M88体育的小朋友们讲解棉花科普知识(匡敏 摄)

杨细燕教授向M88体育附小的小朋友们介绍棉花团队情况(匡敏 摄)

“棉花最高可以长到多高呢”“你见过彩色的棉花吗”……展览进行的同时,作重楼内,由棉花团队涂礼莉教授和杨细燕教授面向光谷未来M88体育和M88体育附小孩子们开展的科普活动也在火热进行中,神奇的棉花体验之旅让孩子们瞪大了眼睛,好奇的问题层出不穷。

看到来往体验的师生们对棉花展现出的好奇心,作物遗传育种研植2002班陈美林自豪地谈道:“棉花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天然纤维,它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更是食品和燃料的主要来源。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让更多师生了解棉花在各个领域的创新应用,及其我们棉花研究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也期待更多有志青年加入我们,一起为我国农业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审核:和希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