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M88体育(中国)教师数字素养提升系列培训第3期共学实用型电子表格软件(Excel)技巧及应用

核心提示: 5月13日,M88体育(中国)教师数字素养提升系列培训2023年第3期在教工活动中心210多功能教室举办。秋叶集团Office讲师、MOS微软国际认证大师王德宽老师为我校30余名教师开展题为“实用型Excel技巧及应用”专题培训和实操演练。

M88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讯(通讯员 毛鑫宇 阳柳君 胡芬芬)5月13日,M88体育(中国)教师数字素养提升系列培训2023年第3期在教工活动中心210多功能教室举行。秋叶集团Office讲师、MOS微软国际认证大师王德宽老师为我校30余名教师开展题为“实用型Excel技巧及应用”专题培训和实操演练。

“日常办公我们离不开Excel,如何从大量数据中筛选出我们需要的数据?怎样用函数高效处理数据?不会写函数时我们应该怎么办?有了数据怎样自动进行数据统计分析、科学呈现?……”针对课前我校教师提出的多个学习需求,王德宽认为熟练的操作技巧是前提,用好函数是关键,规范表格是基础,高效统计分析和呈现是Excel的精髓。

“Excel就是对表格中数据的处理,我们需要掌握最基本的操作技巧。”王德宽以“一个班级的多科成绩、通讯地址处理”为例介绍了数据分列、数据合并、数据去重和数据填充等实用技巧,并带领教师们进行了实操演练。王德宽强调,除了用Concatenate、TEXTJOIN等函数能实现数据合并外,若数据具有某种规律性或一致性,快速填充可智能实现数据的拆分、合并、内容提取、文本中添加字符、日期格式/英文大小写转换等功能。

“处理数据,我们需要掌握一些明星函数,但函数公式一拖一拉就出错,怎么办?”王德宽在解决了“单元格如何正确引用”的前提下,逐一讲解了Countifs、Sumifs、Max、Min、Average等明星函数及参数要求,重点介绍了Vlookup及Vlookup+Row/Column、Vlookup+Match等函数组合应用,还以“按学生成绩发放不同等级奖学金”为例解析了近似匹配法与精确匹配法的异同。

“我们不会写函数时应该怎么办?”王德宽展示了ChatGPT、讯飞星火认知模型等新兴智能AI技术在实现公式智能编写上的应用,并以“AI-aided formula editor插件应用”为例,详细讲解了其下载和使用方法,高效实现人工智能辅助公式编辑的功能。

“事前进行了表格规范,后期统计分析就能事半功倍。”王德宽带领教师们识别了三种数据类型,并从文本规范、日期规范和数值规范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列举了大家平时建立数据库时易犯的七个错误——多行标题、同一字段属性不同、数据格式不正确、空行空列、有小计汇总、有合并单元格、同时描述多个对象。他尤其强调了合并单元格的危害,并就如何处理、修复不规范情形做了实操演练。此外,王德宽还介绍了Ctrl+G(快速定位)、Ctrl+Enter(批量输入)等快捷键的用法。

“有了数据怎样自动进行数据的统计分析?”王德宽以“某校2022级全体学生各科成绩统计分析”为例,使一张普通的成绩单动态体现出各学院人数、各科平均成绩、全年级及各班前10名等信息,实操演练了数据透视表的创建、布局调整,切片器的插入、调整及利用其进行多维度查看报表等功能。

“如何科学呈现数据统计分析的结果,关键是如何选择合适的图表类型。”王德宽带领教师们逐一演练了柱形图、饼图、折线图等常见图表类型的生成及美化技巧,接着学习了如何创建超级表、一键刷新仪表盘,使数据能随时更新、自动统计。

此外,王德宽结合制作结业证书、学生胸牌等实例讲解了如何实现Excel、Word、PPT之间的联动使用,介绍了邮件合并、Word文档一键转PPT等诸多实用技巧。

审核人:漆勇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