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艺术节】中国传媒大学刘亭老师做客狮子山讲坛畅谈影像叙事视角下的“人与自然”

核心提示: 6月1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刘亭副教授做客狮子山讲坛,为师生带来“影像叙事:电影中的‘人与自然’”主题报告。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学通社记者 孟思淇 王铭巍)6月1日下午,第338期狮子山讲坛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刘亭副教授受邀作“影像叙事:电影中的‘人与自然’”主题报告。

刘亭副教授做客狮子山讲坛(记者 徐行 摄)

刘亭依托狮山艺术节“人与自然”的主题,就如何用影像表达人与自然的关系、表现自然,如何从“人与自然”的电影中体现自然之美、人性之美展开讲述。“对于电影来说,如何用镜头讲故事?”“这部电影中有几个人物视点?”刘亭以蒂姆·伯顿导演的《大鱼》为例,通过抛出问题与现场同学互动,体会电影中影像叙事的独特魅力和巧妙之处。刘亭说:“如何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次切入,让观众不仅能了解电影所讲述故事的内容,还能知道导演是如何把故事讲得精彩。这值得深思。”随后,刘亭介绍了电影化的几个关键元素——讲述者、视点、时空叙事。讲述者决定谁在看和谁在讲述这个故事,讲述者视野避免了上帝视野的平铺直叙,使故事更具传奇色彩,符合现代叙事策略。视点有全知视点、主观视点、“他”“她”的第三方视点等。时空叙事表现影像的流动性,电影化实现摄影机在不同时空的自由穿梭。刘亭谈道:“电影必须满足首尾密合的要求,利用物件、声音和相似镜头来把不同的场景和时间联动起来,就像钩子把东西钩住一样。”

刘亭副教授讲述电影元素(记者 徐行 摄)

刘亭细致梳理有关“人与自然”主题的电影,表达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方式取决于成长环境、人们对于自然的认识、电影手法和擅长运用的影视语言等。她将此类电影分为人与自然环境较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及人与自然关系的反思三类。人与自然环境较量的主题电影又以袭击者的种类细分成动物袭击和自然界袭击。动物袭击类电影中,人和自然环境呈现出一种对峙的局面,而自然界显得更为强大,人类仅以凡胎肉身,凭一己之力对抗动物侵袭。自然界袭击可以理解为超自然力量,如在自然界中发生的龙卷风、海啸、地震等。“早期人们乐衷于拍摄此类电影,实质是在于人们对于自然性的探索和对于未知的神秘力量认知有限,人类通过电影这种富于想象力的创作来表达人类对于超自然的敬畏。”到20世纪初,人们越来越关注环境问题,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世纪末”情结让人们感受到人在自然力量面前的渺小和无能为力。宫崎骏电影是人与自然关系的反思类电影的典型代表,它融合了西方关于人与自然的对抗思想和东方的和谐思想,传达和平、环保、博爱的信心。“宫崎骏的影片多从人类自身生存的角度出发,探寻人类与自然是否能够真正实现和谐共生这一终极命题。”刘亭说道。她谈到,“人与自然”主题电影借助影像化手段,包括:视点、色彩、音乐、讲述者、镜头运动,表现环境、自然界中的人,建立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将自然界的风物地貌、植物、动物当作和人一样的表现对象,挖掘其自身性格,凸显电影主题。

最后的问答交流环节中,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从专业角度来评价当下的高票房电影”等问题,刘亭作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回答。

审核人 祝鑫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