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艺术节】音乐教育家吴斌浅谈音乐与人的发展

核心提示: 6月4日晚,第62期狮子山艺术讲堂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音乐教育家吴斌教授受邀作《浅谈音乐与人的发展》主题报告。

主讲吴斌老师(学通社记者 周全 摄)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学通社记者 刘欣雨)6月4日晚,第62期狮子山艺术讲堂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音乐教育家吴斌教授受邀作《浅谈音乐与人的发展》主题报告。

吴斌以一段琵琶音乐《大浪淘沙》引入主题,“琵琶是我国第一个与西方交响乐结合的乐器,这也标志着中国传统乐器的发展。”吴斌表示,音乐的发展与人的发展息息相关,更与大学生的发展息息相关。

除了用陶笛为在场师生们演奏经典乐曲,寓教于乐,用音乐唤醒同学们的记忆外,吴斌还通过讲述雷蕾与骆玉笙、“莫扎特效应”、“高山流水遇知音”这3个故事,向现场观众揭示不要把识谱当做“拦路虎”而阻断自己的音乐之路、音乐能逐渐影响大脑皮层及非音乐能力、音乐不具有语义的确定性只是知音的中介的道理。

在随后的“音乐点亮人生”环节和“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环节,吴斌分别列举了多个具体实例,展现音乐的魅力和艺术学习的重要性。

在最后的交流提问环节,吴斌就同学们的提问作出了详细解答。“初学者该怎样接触音乐?”面对这一提问,吴斌谈到,人类有三种接触音乐的方式:听音乐、唱歌、学乐器。这三种方式从易到难,而听音乐是最简单有效的提高音乐修养的方式。在这之后,要学习去无所顾忌、自信勇敢地演唱,将唱歌的本能发挥出来,若是想在此之上更进一步,便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习乐器,因为学习乐器是通向音乐顶峰最重要的捷径。

审核人:沈希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