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我校首届成语大赛挑战赛落幕

核心提示: 6月4日晚,我校首届成语大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比赛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学生工作信息中心承办,共来自十四个院系的十四支队伍参与角逐。最后,经过分数统计,经管院以240的高分获得第一名,理学院与食科院分获二、三名,园林院、生科院和外院获得优秀奖。

M88体育网讯(学通社记者 姚妤婷 李楠)6月4日晚,我校首届成语大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比赛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学生工作信息中心承办,共来自十四个院系的十四支队伍参与角逐。

第一轮“水果拼盘”采取十四进十赛制。率先登场的七支队伍各派两名队员上台比拼。“不差累黍”“不辨菽麦”“蒙袂辑履”,选手们迅速在答题板上写下正确答案,四轮过后,七支队伍无一错误,台下的观众为选手的表现报以热烈的掌声。为了加大答题难度,接下来是根据释义写成语。增大难度之后,选手们的答题速度明显下降,正确率也随之下降。“这个成语出自《史记》。当年刘邦与项羽相持不下,有人给刘邦出主意,让他分封战国时期六国后代。刘邦趁吃饭时询问张良,张良立即表示坚决反对,从食案上抓过一把筷子,每提出一个理由都摆出一根筷子,共从八个方面说明危害。”选手们面露茫然,他们轻声讨论后写下答案。“非常遗憾,这个词没有人答对。正确答案是'借箸代筹'。”当主持人宣布正确答案,选手们纷纷摇头,表示遗憾。第二组出场的七支队伍实力依旧强劲,“攞袖揎拳”“明眸皓齿”“挹彼注兹”等成语选手们都成功写了出来。

第二轮“你画我猜”采用十进八赛制,十支队伍各派三位选手登场。两个人比划一个人猜,说出成语中相同的字以犯规处理,累计犯规两次将停止答题。经管学院的三位男生实力不凡,“看我身后在甩的……”一男生一边形容,一边将一只手放到身后用力摇摆,观众被选手生动的表演逗乐了。食科院三位选手默契十足,当形容者说出“哪吒”二字时,猜词者立刻反应出“三头六臂”,观众被他们的默契折服,发出阵阵惊呼声。

第三轮为“单词限猜”环节,每个代表队选三人上场,由主持人讲一段故事,选手根据故事描述猜出成语并进行抢答,每个队选手有两次答错机会,共有10道题目。“这是出自于《天龙八部》的一门武功......”主持人话音未落,5号台便快速地按下抢答器,给出了答案——“斗转星移”。之后的几次抢答,3号台选手连续答对且速度很快。主持人笑言:“本来以为进度会慢一些,没想到大家都准备充分,回答的这么快!”环节结束,共有六支队伍晋级到最后一轮。

最终的PK环节,是一场“考验勇气和智慧”的比拼。环节规则是参赛队伍可以抵押自己前几轮积累的分数,如果题目全部回答正确,则积分翻倍;如果答错一道题目,则积分全部清空。率先上台的经管院代表队选择了“数字”题目——用一到十以及百、千、万等13个字开头组成语。压上全部分数的经管院选手最终全部回答正确,得到240分,后面几支队伍也纷纷将自己的全部分数。除了这样的题目,还有队伍选手成语接龙等形式,各组通过抽题决定题目形势。而文法学院李利民教授作为嘉宾,也对比赛中产生的疑问进行了及时的解答。最后,经过分数统计,决出了本次成语大赛的前三名:经管院以240的高分获得第一名,理学院与食科院分获二、三名,园林院、生科院和外院获得优秀奖。

“筹备决赛花了整整一个星期,大家抽出空余时间进行积极地讨论,根据每个人的优势分配不同的环节。”获得胜利的经管院队队长王旭东开心地表示。他笑言:“虽然一开始比赛分数不是最高的,但最后拼了一把。结果表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