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第十六届心理情景剧大赛落幕,工学院作品获一等奖

核心提示: 4月7日晚,我校第十六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办,工学院作品获一等奖。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学通社记者 潘韶涵 周千寻)4月7日晚,我校第十六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办。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于丽霞、湖北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罗秀芬、M88体育-明升M88体育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凤兰教授、文法学院许彩丽副教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延华老师等担任大赛评委。

经过初赛的角逐,经济管理学院、工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学院、动科动医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六支队伍晋级决赛。各学院围绕“拥抱阳光、悦纳自我”的主题,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心理情景剧盛宴。

工学院《高皮特烦恼》(学通社记者 孙佳雨 摄)

MBTI是当下流行的人格展现形式,但它也可能成为禁锢我们的枷锁。面具戴久了,还有摘下来的勇气吗?在工学院的作品《高皮特烦恼》中,主人公高皮特为了获得面试官的认可,在训练营里获得了“完美”人格。她不再被拒绝,但也在一次次“成功”中迷失了自我。在好友真诚劝导下,高皮特开始审视真实独特的自己。她太急于得到世界的认可,以致于忽视了自我本色的美好。但人生下来不是为了拖着锁链,而是为了展开双翅。“我们都只是一个小人物,天生就不完美。这个世界太大了,如果要爱上它,就得先爱自己。”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溯源》(学通社记者 费鸣起 摄)

林林是VR沉浸式体验游戏《溯源》的玩家,她在虚构的游戏世界里帮助夕夕走出了封闭,但在现实生活中自己却遭受许多打击与挫折。她装作不在乎失败,逃避一切,沉沦于虚拟的泡影。面对夕夕的追问,林林开始审视自己的内心,她在内心的漩涡中沉浮许久,最终勇敢地跃出,接纳了自我的瑕疵。“如果任何事都要做到完美才算成功,那所有人都将是彻头彻尾的失败者。”回溯源头,不必太苛责自己,于生命而言,接纳是最好的温柔,也是对自己最深沉的爱。

动科动医学院《变形记》(学通社记者 张槟蛘 摄)

动科动医学院的《变形记》通过主人公小帅的1086次表白反映了当今社会中普遍存在的从众心理。观众跟随小帅见证了一场追逐外界认可却失去了本我的过程。他想尽办法使自己置身所谓“潮流”之后却依旧不被他人接纳,面对接连的打击和众人的讥讽,小帅也开始思考自己是否应当不断迎合他人的目光。失去自我的迷茫不断冲击着他的内心,迫使他找出答案。正如小帅最后高喊的那句“不赶黄昏不追光,我有我的小太阳”,或许我们应该在时尚的洪流中珍惜自我、保持真我,坚定保留独属于自己的那抹亮色。

经济管理学院《无人知晓》(学通社记者 张槟蛘 摄)

公共管理学院《天鹅》舞毕(学通社记者 韩鑫垚 摄)

经济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也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演出。最终,经评委打分,工学院《高皮特烦恼》获一等奖;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变形记》、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溯源》获二等奖;公共管理学院《天鹅》、经济管理学院《无人知晓》获三等奖。

湖北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罗秀芬老师点评(学通社记者 费鸣起 摄)

大赛最后,湖北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罗秀芬老师进行了点评。罗秀芬老师对每位创作者的付出与投入表示肯定。她指出,参赛剧目以不同视角探讨展示了人际困扰、恋爱情感、自我认知等大学生常见的成长议题,通过精湛的舞台艺术和心理剧技术的结合,深刻剖析了主人公的内心冲突与成长历程,突出了剧目的教育意义。同时,她鼓励同学们把握当下,珍惜每一次生命体验,不论经历怎样的挫折,都能笑对生活,接纳自我。

集体合影(学通社记者 费鸣起 摄)

在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中,我校第十六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圆满落幕。据悉,心理情景剧大赛是我校“剧暖心”特色心理育人活动,发端于2007年。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心理情景剧结合了心理剧的理论和方法,通过舞台表演艺术将大学生的心灵世界和现实困境展现出来,以寓教于艺的形式激发观众的启迪与共鸣,潜移默化地提升了学生心理保健意识,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成长。

审核人 付永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 扶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