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我校“悦读狮山”文史诗词类知识竞赛决赛举行

核心提示: 4月9日下午,由我校国学社、吟风社和M88体育风文学社联合举办的“悦读狮山”文史诗词类知识竞赛决赛在综合楼501报告厅举行。

”悦读狮山“决赛颁奖现场(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4月9日下午,由我校国学社、吟风社和M88体育风文学社联合举办的首届“悦读狮山”文史诗词类知识竞赛决赛在综合楼501报告厅举行。诗友们齐聚一堂,交流诗歌理想,虽无流觞曲水,诗情画意亦流露其间。

“‘今日登高遵酒里,不知能有菊花无’描写的是中秋节吗?”第一轮选择题环节,每组各派一人进行作答。六个小组的成员相互耳语,在四个选项里斟酌正确答案。20秒想罢,六个小组同时给出正确答案,观众掌声不断。

第二轮抢答题环节,六组队员根据题目所提供的线索,猜测线索背后的正确答案。“辛弃疾《摸鱼儿·更能消》中任意一句带人名的诗句是什么?”就在选手们冥思苦想时,四组成员、信息2102闫嘉阳忽然反应过来,脱口而出道:“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埃;千金纵买相如赋。”答案确是如此。

多变的题目激发了选手们的答题兴致。屏息凝神,紧盯屏幕,微抬手臂,每一位选手都专注地等待下一题的出现,分秒必争,互不相让。场下观赛同学或屏息凝神,或振臂高呼,或拍案叫绝。在阵阵欢呼声中,整场比赛逐渐被推向高潮。

“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一组成员、经济2102王钰杭率先作答关于“春”的飞花令。其他小组不甘示弱,纷纷接应传来的飞花令。“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阳春四月,春光无限,佳诗不断,好一场诗文盛会!

押题赛环节,六个小组根据题目预设,结合自身实力判断押题分数。若答对,获得所押分数,反之则扣掉相应分数。这一环节,选手们一改先前的激情作答,变得格外小心谨慎。最后第一小组出奇招,押8分赢8分,现场观众激动万分。

最终,经评委打分,一等奖授予第六组、园艺1903郭嘉宁。(六组仅郭嘉宁一人)

赛后,当谈及文学对自己的影响时,郭嘉宁感叹道:“时下,大家关注的事物从文字变成了影音和游戏,这不可避免,也无法说‘坏’。但是我一直勉励自己一句话‘斯文非因我盛,我活斯文不死’。重要的不是文学能带给我什么,而是文学已经成为了我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至此,“悦读狮山”知识竞赛落下帷幕。

审核人:李利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游惠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