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第二期新生沙龙奏响迎新季续曲

核心提示: 共赏戏剧魅力、观钱币看世界、生态缸制作体验、志愿服务交流、诗歌鉴赏……贯穿于整个学期的新生沙龙次第开展,新生们踊跃分享、表达观点,展现个性,思想的火花在沙龙中不断碰撞。

共赏戏剧魅力、观钱币看世界、生态缸制作体验、志愿服务交流、诗歌鉴赏……贯穿整个学期的新生沙龙次第开展,新生们踊跃分享、表达观点,展现个性,思想的火花在沙龙中不断碰撞。

不啻微茫传递爱心

2023年12月9日,由本科生院张之洞班吴丹洋同学发起的新生沙龙第七弹“志愿体验:爱与被爱的双向奔赴”于综合服务楼105活动室开展。

志愿者介绍活动(学通社记者 秦海扬 摄)

体验盲人环节(学通社记者 秦海扬 摄)

沙龙围绕“体验”“分享”“讨论”三个关键词展开,在“盲人的世界”现场活动中,同学们体验到了助人的快乐,而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祝佳月参与各类志愿活动的故事以及动物动医学院2012届毕业生王阳放弃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带领村民们发家致富的事迹,则让了同学们感受到了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同学们还针对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等新现象展开热烈讨论。本科生院张之洞班朱晨宇同学谈到:“志愿服务是爱与被爱的双向奔赴,它不应该被量化,更应该是一种心灵的互通和行为的互助。”

诗歌鉴赏心灵栖息

2023年12月10日下午,“心灵的栖居”诗歌鉴赏新生沙龙在倍阅书店举行。本次活动由动科动医学院张洲毓同学发起,张洲毓说:“普及诗歌知识、分享原创作品,希望能够让参与者在诵读和鉴赏诗歌中感悟美,在创作和分享诗歌中体验美,让诗歌与我们的生活相融合,实现‘心灵的栖居’。”

解析诗歌(学通社记者 司欣然 摄)

一名同学分享读诗感受(学通社记者 司欣然 摄)

活动中,张洲毓从诗歌的心灵疗愈作用出发,以东华诗人墨菲的亲身经历为引,分享了诗歌疗愈的发展过程,接着从“万物有灵、人生海海、天长地久”三个主题选取了六首诗歌,如三毛的《如果有来生》和顾城的《避免》等,围绕对诗歌的理解和鉴赏展开,引导同学们感悟诗歌独特的美。之后张洲毓从朦胧的意境、灵动的意象、细节的描绘、深沉的哲思四个方面分享了诗歌创作要素,并鉴赏了《星星变奏曲》《山高路远》《从前慢》《避免》四首诗。

同学们表示,不仅感受到了诗歌的意境美、灵动美,更深刻体会到了诗人对生活细节的刻画和对人生哲理的思考。

微景制作观察自然

2023年12月10日中午,生态缸制作体验沙龙在学生综合服务楼103举办,尽管当时屋外大雨滂沱,但同学们对生态缸的兴趣让室内温情和乐。

魏雨城同学介绍活动流程(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同学在制作生态微景观(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本次沙龙由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魏雨城发起,他说:“发起这个主题沙龙是希望能够打开大家感知自然的通道,重新找回灵性和感知力。”魏雨城首先细致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微景观什么是”“微景观的历史”和“植物猎人威尔逊的故事”,并且和同学们分享了微景观的世界名作。接着同学们在魏雨城的指导下开始动手制作微景观。

“植物不是越多越好,要讲究搭配”。在点评分享环节,小组成员之间互相推选出组内最好的景观,并向大家分享制作思路。一位同学向记者表示:“我觉得不是我把它们拼凑成了美的景观,而是植物本身的这种生命力就是美的,这个过程非常治愈。”

地理相伴共话同游

2023年12月12日下午,“一起去有风的地方吧”沙龙活动在学生综合服务楼103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的王修函、徐佳鑫、赵梓辰和杨秀桃同学是本次沙龙的共同发起人,他们希望通过沙龙面对面交流、分享美景、了解各地特色、交换感想,拉近彼此的距离,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

“一起去有风的地方吧”现场 (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同学们分享自己心目中的诗与远方(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王修函从西北旅行独特见闻出发,分享了旅行中见到的地形地貌和人文景观。她向同学们着重介绍了丹霞地貌、“泉映月而无尘”的月牙泉和大型实景演艺项目《又见敦煌》,“向外探索世界,向内探索自己”,王修函认为这就是是旅行的意义。现场,同学们相互分享旅行见闻,互换明信片,交流对旅行的热爱。掌声此起彼伏,现场氛围十分热烈。来自植物生产类2301班的孙宏宇同学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增长了见识见闻,希望将来能有机会迈出脚步丈量世界。”

传播经典感悟人生

2023年12月17日上午,以“戏剧的魅力”为主题的新生沙龙活动在综合服务楼105举办。本次沙龙由2023级本科生公共管理学院张哲栋、程颖和水产学院何佳敏共同发起,特别邀请了来自梨园戏剧社的赵金阳同学参加。

整理服装(学通社记者 李想 摄)

体验绘画脸谱特写(学通社记者 李想 摄)

活动现场摆放了各式戏服,传统文化意味浓厚。记者了解到,本次沙龙的三位发起人也是因戏曲相识:“我们想让更多人了解到戏曲的美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何佳敏向同学们详细展示了戏曲的前世今生,她以戏曲知识小问答作为切入点,介绍了黄梅戏、京剧、越剧、评剧和豫剧五大戏曲剧种,并穿插了各戏剧的经典片段,让同学们初步感受到了中国戏剧的魅力。张哲栋重点介绍融贯中华南北文化的“集大成者”——京剧,并带领同学们体验了脸谱绘画。

来自梨园社的赵金阳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戏曲表演,分享了京剧演唱的技巧。最后,张哲栋介绍了传统戏曲的现代传承和发展,“社会应加强对传统戏曲人才的挖掘和培养,结合信息化传播手段加强宣传,让传统戏曲在现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类2303班的李云国同学表示:“参加这次活动并亲身体验,对戏曲这一国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未来对戏曲文化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观察钱币放眼世界

2023年12月26日晚,由经济管理学院的彭笑晨同学发起的“观钱币看世界”沙龙在综合服务楼105举办。活动伊始,显示屏上形态各异的各国钱币图案便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钱币诉说着一个国家的历史和魅力。”彭笑晨向大家展示并介绍了各国钱币的剪影图,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世界文化的多元性。紧接着,一个个问题的出现勾起了大家的好奇心:最值钱的钱币是什么?钱币上头像出现次数最多的人是谁?汇率最低的货币是什么……“津巴布韦?”“是委内瑞拉!”同学们纷纷抢答、互动热烈。

接着彭笑晨手持钱币,结合不同国家不同钱币的图案和花纹,带领现场同学领略了斯里兰卡的绝美海滩、蒙古国的茫茫草原、尼泊尔的皑皑雪山、阿塞拜疆的华丽建筑,并介绍这些国家的风土人情和风景建筑,以及钱币背后的故事。随后,同学们将钱币粘贴在地图上对应国家处,彭笑晨则将自己收藏的各国纸币作为纪念品送给大家。

彭笑晨对自己准备了多日的活动感到满意,她表示:“希望大家对钱币有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了解钱币背后所体现出的一国经济地理、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观察钱币、放眼世界。”

据悉,结合“新·桂”迎新季,M88体育在2023-2024秋季期共举办11期新生沙龙,旨在自由交流、彰显个性、碰撞思考,在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氛围中将新生引入学术殿堂。

(学通社记者 黄平丽 张瑞璐 马中旭 郑佳怡 汤子婕 审核人 祝鑫)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