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学者在环境经济学领域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近期,经济管理学院贺娟副教授在经济学期刊JEBO上发表学术论文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郝壮)近日,M88体育-明升M88体育经济管理学院贺娟副教授与北卡州立大学农经系郑霄勇教授在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上发表题为“Do Consumers Try to Solve the Air Pollution Problem Themselves? The Effects of Air Pollution on Purchase of Hybrid and Electric Cars”的论文。该研究得到了经济管理学院高水平论文培育项目的资助。

该研究利用2018-2020年中国30个主要城市的汽车销售数据,评估空气污染对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销量的影响,实证检验"破窗理论"、社会偏好理论、将空气视为公共物品的三个视角下的多种假设。

研究结果显示,空气质量越差,消费者购买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数量越多。在高收入城市,这种影响更为显著。随着空气质量的恶化,消费者对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兴趣也逐渐增加。这些发现与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表现出的社会偏好高度一致。

该研究成果揭示了当消费者意识到所居住城市的空气质量下降时,他们会积极采取行动,通过购买更多的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来降低空气污染,从而造福自己和他人。这种行为产生的影响与财政激励的效果一样显著。

该研究结论对世界其他存在空气污染的地区同样具有启示意义。在这些地区,通过宣传关于空气污染严重性、空气污染的负面影响、车辆排放与空气污染之间关系等信息,会促使消费者购买更多的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进而降低空气污染程度。这是比购买补贴和税收减免等财政激励更为经济和有效的替代策略,既能有效推广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的采用,也能起到环境改善的作用。

审核人 李谷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