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路上】踏足田间对话学者,生科学子探寻“黑色宝藏”

核心提示: 7月12日至7月18日,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探寻“黑色黄金”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湖北省农科院、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实地学习,在岗位科学家张启发院士团队成员陈浩教授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紧跟科研前沿,学习水稻育种过程和研究方向,了解稻米生产加工模式,走进社区推广“黑米主食化”。

7月12日,农科院粮作所副所长万丙良与陈浩教授进行水稻交流

7月12日,在万丙良副所长与陈浩教授的带领下,实践团前往农科院实验田间进行参观学习

7月15日,实践团队员前往转基因试验田进行田间实践

7月15日,实践团队员于转基因试验田进行田间实践

7月17日,实践团成员前往M88体育西苑社区向社区老奶奶讲解黑米的营养价值(供图人 通讯员 刘锦)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王政钦 史嘉伟 刘唐睿)7月12日至7月18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探寻“黑色黄金”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湖北省农科院、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实地学习,应用所学知识,以采访、宣讲会、调查问卷的形式推广中国科学院张启发院士提出的“黑米主食化”理念。在岗位科学家张启发院士团队成员陈浩教授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紧跟科研前沿,学习水稻育种过程和研究方向,了解稻米生产加工模式,走进社区推广“黑米主食化”。

前往专业院所,探索研究热点

7月12日,实践团在陈浩教授的带领下前往湖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湖北省农科院万丙良研究员向实践团介绍到:“随着张启发院士提出了‘黑米主食化’的理念,越来越多的科研工作者投身于黑米的研究领域。目前黑米的研究热点主要在口感、产量以及抗病虫等性状上。”

“红米与黑米籽粒充实度不同,红米籽粒充实度较好,产量甚至可接近白米。”在农科院试验田,万丙良老师还介绍了与黑米同为有色米的红米。通过此次农科院之行,实践团了解到影响黑米产量的主要原因是籽粒充实度。成员们感慨到:现阶段黑米的产量偏低,口感偏差,未来如果可以提高黑米的产量,一定会使“黑米主食化”更快推广,使人民营养健康得到保证。

调研科研人员,学习农业发展

7月13日,实践团前往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听取陈浩教授讲解黑米的基础理论知识及研究进展。陈浩教授通过图文讲解的方式,利用科学的图表、数据,为实践团进行了生动的讲解。他讲到:“黑米的营养价值主要体现在黑米富含的花青素。张启发院士通过他人对小鼠喂食紫番茄实验,发现食用花青素可以增加寿命,于是便对黑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了黑米的研究。”

讲解过后,实践团成员向陈浩教授提出了关于黑米主食化和黑米转基因和杂交方面的问题,陈浩教授讲解到:“黑米富含花青素,营养价值高但口感较差。张启发院士在黑米口感方面的研究已有初步成果,而黑米现阶段主要通过育种选种的方式选取优良品种,目前还没有开展杂交和转基因进行研究。”陈浩教授的解惑使实践团对现阶段黑米的研究方向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时也充分认识到农业研究的重要性。实践团要增强自身能力,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更好的的应用学习的知识助农发展。

深入稻田一线,坚定强农信念

7月15日,在我校博士生周再会和硕士生张小庆带领下,实践团一行来到了水稻试验田和转基因水稻试验田。“实验田的建设设计具有严格的要求。”周再会向实践团介绍了实验田周围设施的重要作用,“‘围墙防花粉逃逸,临湖便于蓄水灌溉’,试验田中的每一个设计都‘别出心裁’。”通过周再会的讲解,实践团对于试验田有了更深层的认识:试验田相较于普通农田,具备了多种保护设施,确保水稻研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光有专业知识是不够的!”实践团成员们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并且深刻地认识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随后,实验团成员换上水稻鞋,在转基因水稻试验田更换了濒死和长势较差的水稻苗。“试验田每一列的标牌能方便取样和记录,带有花青素的紫色幼苗能便于分割田地,分布密集的水稻幼苗是为了补充死亡的稻苗。”张小庆在水稻试验田中向实践团讲到。缺乏田间劳动经验的同学们在初次下地劳作时都表现得十分不适应,没过膝盖的的泥田让成员们举步维艰,大家相互搀扶进入田地,将死苗拔去,再将与其一同培育具有相同基因的幼苗完整地取出,最后植入相同位置。

通过田间的学习实践,实践团体验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们的艰辛,体会了“勤读立耕,利己达人”校训含义,坚定了自身的强农信念。

走进基层社区,推广“黑米主食化”

7月17日,实践团来到M88体育西苑社区进行“黑米主食化”的宣讲和调研。实践团准备了张启发院士团队培育的华墨香黑米让居民品尝,在居民的品尝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向居民讲解张院士的“黑米主食化”理念和黑米的营养价值,同时设计调查问卷,调研居民对于“黑米主食化”的看法。

许多居民向实践团提问:“黑米的口感偏硬且普遍难煮,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吗?”实践团成员回答到:“近10多年来,张启发院士团队聚焦黑米口感和蒸煮方法开展研究工作,选育了优良品种,改善了黑米的口感偏硬、难煮的问题。”一位阿姨在品尝完华墨香黑米后讲到:“我平时在家做稀饭时候才会吃黑米,张启发院士研发的黑米口感更好,以后愿意逐渐尝试黑米作为主食替代白米。”

在西苑社区实践活动,实践团向居民们科普了黑米的营养价值,引导居民们逐渐用黑米作为主食代替白米。同时,实践队成员们认识到:只有发展好农业,才能使粮食更加营养健康、居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通过社会实践的锻炼,实践团全体同学对国家现代农业体系有了更深入认识。队长王政钦表示:“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寄语的含义,作为当代青年,定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在未来的学习科研中践行‘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为我国粮食产业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审核人:陈浩 梅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