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路上】植科院学子赴海南开展“永远跟党走”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核心提示: 7月19日至26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海南省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中国科学院南繁基地等地开展实践调研,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脚步,调研海南种业发展,弘扬农科学子“三农”情怀。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庄可欣 杨依冉 练人杰)7月19日至26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海南省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中国科学院南繁基地等地开展实践调研,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脚步,调研海南种业发展,弘扬农科学子“三农”情怀。

探访毛纳村,感受乡村振兴新变化

海南省五指山市的毛纳村,背靠五指山,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体村民一起努力,因地制宜地探索出以茶叶生产和观光旅游为主线的发展之路。如今毛纳村已成为乡村振兴模范村落,每年都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参观打卡。

7月19日,实践团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来到了毛纳村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走访村委会、参观茶场、采访村民,了解毛纳村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发展变化。在毛纳村党小组党群活动中心,当地村委会副主任王郑珠向实践团队介绍了莲花酒坊、和茹手工茶坊等村民自营产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在团队成员们走到硕果亭时,王郑珠回忆道:“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这里与村民们亲切交谈,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关心着村民们的生活条件和身体状况,还嘱咐村民们要把茶叶经营好,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在两天的实践走访中,实践团队进入当地茶厂体验茶叶生产工艺,参观黎族特色农产品和黎锦、藤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立体地调研和感受毛纳村的有机农产品生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相结合的乡村发展之路。

走进南繁地,调研种业发展新格局

7月21日,在中国科学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高级实验师赵显峰的带领下,实践团前往中国科学院种子创新研究院的南繁基地进行实地调研,调研南繁基地的育种模式。

在南繁基地的实验田边,赵显峰向团队成员们介绍育种基地的基本情况:“国家南繁育种基地规划总投资58.4亿元,任务是建设科研育种保护区高标准农田、改造与建设科研育种核心区。海南省的气候优势得天独厚,这里光热充足,四季无冬,是育种的天然大温室,有利于作物的生长发育。”

在一望无际的实验田里,实践团队参观了茎秆粗壮、高约两米、可以满足袁隆平先生禾下乘凉梦的“巨人稻”、已经乘坐飞船前往太空由钱前院士培育的‘小薇’稻,还有用来替代化肥的田菁。看到实验田里不同品种的水稻,实践团队长庄可欣想起了在《作物栽培学》课程中学过的知识点“和北繁育种相比,南繁育种是为了利用了海南的短日照条件吗?”

对此赵显峰实验师进行了专业的解答:“与日照条件相比,南繁基地利用的更主要是海南的气候四季无冬的气候条件。海南是我国唯一的热带省份,长夏无冬,年平均气温24~25℃,1月平均气温超过20℃,冬季如春,阳光充足,热量丰富,作物在冬天也可以快速生长,南繁基地起到了育种加速器的作用。没有采用南繁育种之前,我们要四五年才能培育出一个品种;而依靠南繁育种后,两三年就能培育出一个品种,大大缩短了育种年限,加快了育种进程”。

对话科学家,明晰农科学子新使命

在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校友会副会长余剑的带领下,实践团前往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依次拜访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研究院院长彭军和隆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吕玉平。

“南繁育种基地致力于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成以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南繁硅谷’新格局。”在座谈会上,彭军为队员们介绍了南繁育种基地的基本情况和建设优势。谈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南繁工作的殷殷嘱托,彭军推荐了总书记的《论“三农”工作》一书,并寄语实践团队:“青年学生应当关注党中央对于基础农业科技发展的总部署和总方针,真正做到知农、学农、爱农。青年农科学子当志存高远,将自身所学知识转化为科技创新成果,积极投身祖国粮食安全保障事业。”

随后,实践团队在隆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吕玉平的带领下来到隆平生物实验室参观学习,观看了转基因玉米与普通玉米在草地贪夜蛾、除草剂影响下的显著差异和日常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实践结束后,植物保护2001班杨依冉对这次实践之行感触颇深:“通过此次实践,我在拓宽视野的同时,更感受到了农科学子建设大国种业的责任与使命。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争取在将来为祖国种质资源、粮食安全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核人:孙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曹钟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