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我校博物馆英文讲解工作坊英文讲解举行

核心提示: 3月9日下午,在我校博物馆开展了校园文化立项活动“双语看世界之探索自然的秘密”英文讲解活动。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王英振)3月9日下午,在我校博物馆开展了校园文化立项活动“双语看世界之探索自然的秘密”英文讲解活动。本场英文讲解恰逢我校留学生入校教育季,近40名留学生参加了此次博物馆展览,11位2021级本科生用英语为他们讲解了博物馆的5个展厅的展出内容。

活动合影留念

校博物馆英文讲解工作坊由外国语学院王英振、张杨静、杨亚敏、杨翠、袁崟峰等5位老师依托2022年度校园文化立项活动发起。由来自经济管理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学院、水产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外国语学院等30名本科生参加了工作坊举办的英文讲解系列培训。

2022年秋季学期,工作坊团队老师和我校博物馆讲解员刘雨菡及其团队成员合作,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藏品相关知识以及讲解时的走位、站位、礼仪等注意事项。随后,师生合作将博物馆现有的中文讲解词翻译成了英文,每位参与培训的同学们也都根据自己的知识储备及兴趣对讲解词进行了个性化的调整,并多次到博物馆进行实物讲解练习。老师们则为同学们提供全程的翻译、发音、现场讲解等指导。经过一个学期的反复练习,受训同学实现了从参观者到讲解员的身份转变,从中文理解到英文讲解的语言转换。

疫情3年,世界范围内的线下国际交流锐减,在培训过程中同学们也提出过“我们为什么要学习英文讲解博物馆”的疑问。王英振对此老师回应到:“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有了金刚钻才敢揽瓷器活,当代青年大学生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也要提升跨文化交际素养,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理解中国,让留学生了解我们的大学。”

工作坊的学习过程很辛苦,但是参与的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外国语学院英语2103班肖丹丹表示,培训和实战讲解大不一样,只有做好知识储备和语言准备才能应对现场的临场互动。经济管理学院农经2101班孙宇萌表示:“这次面对留学生的讲解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英语作为沟通媒介的重要作用,交际的需要激发了我存储的英语知识。”经济管理学院市营2101班梓锐则谈到:“向他人分享有趣的事物是很快乐的事情,虽然我们的语音不太标准,但留学生都在认真听我们讲述、和我们沟通,语言的交际功能实现了。”

讲解骨头标本

讲解蝴蝶标本

参与此次活动的留学生对本次的博物馆参观之旅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来自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来自伊拉克的2021级博士生马罕表示:“Visiting this museum is an fantastic activity for both international and Chinese student. Chinese students are well-prepared. The museum is a real fortune for our universe and reveals a long history of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nd scientific exchange. This tour is a unique chance to know more about biological history and diversity as well as a good chance for cultural communication and language practicing between all students.”来自巴基斯坦的动科动医学院2022级硕士生吴少诚则表示,在真实的语言交流中,中外学生都发现了自己在外语听力和口语中的困难和需要提升的空间,他对此说到:“ Just as we are very weak in listening and understanding Chinese, they feel little bit difficulties in understanding foreigners’ questions, but less than we face in understanding what Chinese person saying. ”

王英振老师表示,后续“双语看世界”会推出系列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这样的跨学科英语实践。

审核人:吕瑞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