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作重30年】油菜多功能利用大放异彩

核心提示: 3月26日下午,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成立30周年活动之油菜团队开放日暨菜薹品鉴活动在重点实验室揭开序幕。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学通社记者 周嘉键)3月26日下午,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成立30周年活动之油菜团队开放日暨菜薹品鉴活动在重点实验室揭开序幕。

活动现场展示了我校油菜科研团队研发的部分代表性油菜品种(学通社记者 高浩洋 摄)

高油酸菜籽油、油菜蜂蜜、油菜酱菜......下午2点整,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广场前,种类相异,色香味俱全的油菜制品实物摆放在搭建好的展台上,吸引来了不少师生排队观赏品鉴。油菜团队成员及志愿者们准备了三种口味的“绿色健康”菜用油菜汁、油菜花粉浆以及水煮“板小根”菜用油菜供前来此次实物展的参与者们品鉴。

品尝完白灼油菜薹,来自武汉大学的刘睿通向记者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了解到许多关于蔬菜的知识,并“震撼于农学发展带来的便利”。他认为,相较于平时大家所食用的青菜,菜用油菜吃起来不会有普通蔬菜的僵硬感,“取而代之的是清爽与清脆”。

马朝芝教授为小朋友讲解油菜花的构造(学通社记者 高浩洋 摄)

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C602会议室,油菜团队马朝芝教授为前来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作“油菜花:油、菜、花”主题科普小课堂报告。“油、菜、花”这一主题简洁明了点出了现代油菜除油用性的其他两个用途:菜用性和观赏性。马朝芝教授向小朋友们提问,引导他们思考,激发他们对油菜的兴趣;小朋友们手握志愿者们分发的油菜花仔细观察,马朝芝教授在旁悉心指导。小朋友们在与同伴的交流中收获快乐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关于M88体育油菜的历史和知识:现代种植的油菜花除了是中国第一大油料作物之外,早已向菜用、花用、肥用、饲用、蜜用、加工的多功能作物“转型”。

回到一楼广场,桌子上展示着《让你爱上吃青菜的板小青》宣传册,参与者或拿起仔细阅读,或捎回同家人分享。宣传册详细介绍了板蓝根油菜“具有一定的抗病毒能力”这一特点。通过17年的不懈努力,傅廷栋院士科研团队研制出菜用油菜“狮山菜薹”。这是我国第一个菜用油菜品种,具有特早熟、多分枝、耐热耐寒、广适应性等特点,符合大部分农业生产地区的气候条件。狮山菜薹口感清香,脆甜,富含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菜用油菜可在冬天收菜薹,春天收油籽,它不仅为农民带来新的经济收入增长点,还为广大收费者提供不同味道,新奇口感的蔬菜。

同学们品尝白灼油菜薹(学通社记者 高浩洋 摄)

参加活动的同学品尝板蓝根油菜汁(学通社记者 高浩洋 摄)

同学在研究油菜籽(学通社记者 高浩洋 摄)

志愿者为活动参与者分发油菜花粉浆(学通社记者 周嘉键 摄)

小朋友品尝油菜花粉浆(学通社记者 周嘉键 摄)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或忙着汆熟油菜薹,或忙着将油菜放入榨汁机,或忙着搅拌油菜蜂蜜水。汆熟的油菜薹佐以鲜甜的酱油,再以几根葱丝点缀,就成了一道经典的白灼时蔬。“清甜、爽脆”,一旁的同学感叹道。师生和前来校园赏花的市民亦纷纷举起筷子品尝。而以油菜为原料做成的蔬菜汁有三种口味:原味、香蕉和牛奶。“我们都做实验尝试过了,加香蕉的味道最好!”活动负责人胡文娟师在旁向大家说道。在种子展示的区域,有同学拿起油菜种子仔细观察,同时和身边同学聊起家乡种植的油菜情况。

来自研植2009的志愿者孙豪告诉记者,作为油菜科研团队的一员,他很荣幸以作重30周年活动为契机展示油菜科研团队的部分成果,对感兴趣的同学介绍他们实验室的研究内容,以此吸引“有志之士”的加入。“当然,最重要的是向大众介绍新型油菜的不同用途,比如现在的油菜可以作为青菜食用,也有油菜蜜、油菜花粉等各类产品供大众选择,而且这些油菜产品都具有一定保健功效。”

油菜团队开放日活动是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成立30周年的活动之一,27日至28日,还分别有玉米种质展示、爆米花体验和棉花工艺品展示、纺车体验,同时,实验室也对大家开放以供参观。

审核人:熊秋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