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M88体育人物 > 正文

[2007年度人物]王凤竹:冲进联合国的大学生

 
   “我要这4个苹果,不用塑料袋装”,在M88体育水果店买苹果时摆摆手,向售货员声明。“出门携带布袋是我的习惯,每减少使用一个塑料袋我都很有成就感。”这黑色小布袋刚陪这个女孩到日本东京参加了第三届东北亚青年环境会议。
这女孩就是王凤竹,我校外语系大三学生,她还有一个头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青年顾问,是该署在中国的唯一青年顾问。
     活泼、文弱的王凤竹一直将“环保”作为自己的头等大事。1年半前,还是新生的王凤竹加入了“绿色协会”,在那里她参加了第一个环保活动。
    王凤竹的第一个暑假是在湖北鄂州的梁子湖和花马湖之间度过的。11天里,她和伙伴们给当地小孩上环保课。游戏环节,王凤竹让小孩们上台写出知道的动物名字,她问孩子们:“我们天天砍树,鸟儿没地方去了怎么办?”有孩子说,“会伤心死掉。”王凤竹就把鸟儿从黑板上擦掉。当熟悉的动物一个个被擦掉后,不少小孩都哭了,都说以后要爱护动植物。
    那些天真的泪水,感动了王凤竹,她告诉自己要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小朋友们不再哭泣。
    王凤竹虽然将环保视为自己的“头等大事”,可她认为自己做的都是平常小事。
    她的书包里常放着一双“绿色筷子”。筷子用浅绿色的布袋子装着,袋子上写着“我们的森林正在减少”。不乱扔垃圾、不踩草坪、不使用塑料袋……王凤竹说,她为环保做的都是这些平常小事。看到有熟人踩草坪,她都会毫不客气地一把拉回来。     遇到陌生人破坏环境,她不好意思当面制止,便用自己的言行影响他人。一次上自习,旁边一位同学随手将废纸往地上扔。王凤竹赶紧俯下腰捡起来放在自己桌子上,那位同学的脸一下子红了,轻轻地将纸装进自己兜里。王凤竹说:“我的一个小小的举动,可能改变了这位同学的环保观念。”。
    到了圣诞节、元旦,各种纸制贺卡漫天飞,王凤竹就像看到一棵棵被砍伐的大树在飞来飞去,几天睡不好觉。她和我校绿色协会的志愿者们想出了妙招:“水果换贺卡”。他们在M88体育倡议过节送水果,并免费帮别人递送。
王凤竹说,她在环保路上并不孤单。现在,仅“绿色协会”就有会员1000多人,老师和同学们构建和谐生态校园的各种努力让她看到了希望。
 


颁奖辞:狮子山到联合国有多远?一个女孩说,只需要做些平常小事。不乱扔垃圾、不踩草坪、不使用塑料袋……环保的生活不是口号,而在行动。王凤竹,就这样征服了各国代表,奏出了华中农大走向世界乐章中的一个激昂音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