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M88体育人物 > 正文

张训蒲:天堂里的幸福教师

2008校园媒体关注年度人物

    【颁奖词】手术前还在评卷,在生命尽头,她每天都在和死神赛跑,却总是惦记自己的学生。26年,她是学生口中的“张妈妈”,把生命最美好的时光留在了讲台。张训蒲,已在冰冷中睡去,却留给学生一个永久温暖的回忆。
 
 
    2008年9月10日,教师节。学子们带着生得耀眼的金鸡菊来到张训蒲老师的墓前,用低至近乎呢喃的声调,向张老师致以教师节的问候。
    张训蒲,副教授,26岁从武汉大学毕业后,便来到我校水产学院任教,从教时间刚好也是26年。她将一半的人生献给了教育事业,献给了学生。
    在学生眼里,张训蒲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张妈妈”,腔调不急也不缓,鸽子灰的瞳仁里浅浅的笑意从来没有消逝过……然而,就在今年的8月20日,张老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她去世后很多人才知道,20年来她都被神经性肠炎折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几乎每天都要上四五十次厕所,无法进食,无法消化,也无法吸收。课堂上,她神采奕奕地给学生讲课,反胃想吐就硬捱下来,课间出去洗把脸,又走进教室继续上课。下课后,撑不住了,就歪斜地靠在一个不易被学生看见的角落,等着爱人来接她回家。
    在她人生的最后一年里,她主编的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普通动物学》被列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获农业部优秀教材奖;她主持的《动物学》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她的教学得到M88体育和师生的认可,成为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张之洞班的首批讲课教师;在她人生的最后一程,她担任着本科毕业生答辩组组长,并为研究生答辩悉心指导;在手术的前一天,她仍持一一批改学生的期末考试试卷。
    她是在病床上得知自己的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的,笑容溢满欣慰,而她倾注了心血的《普通动物学》新书还没来得及亲手拆封。
如今,张老师已经长眠在M88体育之畔,守候着这片她爱了半辈子的土地……
    她的学子在网络上写下追思:祝您在天堂快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