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M88体育人物 > 正文

雷朝亮:我的昆虫世界

昆虫楼一楼靠右边的第一间办公室便是雷朝亮老师的办公室,在走进办公室的同时,也就同时走进了雷老师的昆虫世界。

从某种角度来说,地球的主宰者不应该是人类,而应该是昆虫,这些小小的生灵拥有顽强的生命,它们能去到人类去不到的高空和人类无法涉足的恶劣领域。这是雷老师对昆虫的感悟。如今已是昆虫领域知名专家的雷老师谈起38年前刚接触昆虫时的情景,却还记忆犹新,他说那时候的他挺怕鳞翅目的昆虫的:因为一接触鳞翅目 昆虫的鳞片便会有过敏反应,身上就开始长红疙瘩,只好去买药吃。对于一个搞昆虫的科研者来说,对昆虫过敏那可是致命的弱点。为了克服这个弱点雷老师就不断的去接触鳞翅目的昆虫,过敏后就去吃药,好了以后再继续接触,就在这样不断重复的接触中,他渐渐对该目昆虫产生了抗性。也是凭借着这骨不服输的精神,雷老师在昆虫研究这条路上不断的前行。

科研是条艰辛的路,拥有38年科研经历的雷老师也许更深刻的体会这一点。他给记者讲述道:八十年代的一个夏天,我带着十几个学生到地里去采实验要用的虫子,那天气温非常高,我们才到田间就已是满头大汗,衣服都全被汗水给浸湿了。实在很渴的时候,就一人买一根两分钱的冰棍,吃了后又继续去捉虫。野外、田地采虫,吃干面,住农户家,吃两分钱一根的冰棍成为了这位老人对那些艰苦岁月的回忆的承载者。38个春秋,一路走来的坎坷与艰辛也许只有雷老师自己心里才明白。但艰辛的经历背后却有一颗充满希望而积极向上的心:我不喜欢去讲困难,也不喜欢去回顾过去;向后看不是一个智者应该有的行为,向前看才会充满希望。

在对昆虫的不断研究过程中,雷老师发现目前很多人对昆虫的研究,大多着眼于研究它们是怎样危害人类以及人类对其所采取的防治措施,而在变害虫为“益虫”,充分利用害虫的益处使其变成能为人们服务的一种资源上的研究却还不多。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雷老师感到人们在化学农药防治害虫的过程中也在不断的危害着人类自己的健康。“那次我们去田里采集棉铃虫,我们把采集的棉铃虫放在装有药水的毒瓶里,便到一个农户家中吃饭了,后来一只鸡把装有棉铃虫的毒瓶打翻了,那鸡吃了几只带有药水的棉铃虫死了,而毒瓶里没被吃掉的棉铃虫却还活着。”从那次经历以后,在害虫治理中雷老师便尽量采用一些对周围环境无污染和对人类无害的生物防治方法来防治害虫,而且还希望能通过研究,充分利用害虫的益处使其变成一种能为人们服务的资源。

昆虫科研不仅是雷老师的事业,他更把它当成是一种兴趣爱好。他希望用自己对昆虫的那份热爱去感染自己的学生,也希望通过开设昆虫文化这门通识选修课,让更多非专业的同学了解昆虫,喜欢昆虫。为了使同学们对这门课感兴趣,雷老师花了近一年的时间去收集、整理与昆虫有关的资料,不是那些高深的专业知识,而是与昆虫有关的诗词、绘画、神话、灯谜、以及带虫旁的汉字,甚至是与昆虫有关的姓氏与昆虫有关的中国姓氏有12个,像虫氏、蛾呀,外国也有许多这样的姓氏,如:Ant在采访过程中雷老师还给记者讲了一些有关昆虫的神话故事。此时的记者也恨不得走进雷老师的昆虫文化课中去。

38年,雷老师和昆虫打了38年交道,他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他的科研事业,并在他的昆虫世界中为自己的科研理想而奋斗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责任编辑:王伟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