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12期“清涟”论坛畅谈生物医学

核心提示: 11月23日下午,第十二期“清涟”跨学科论坛在我校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期论坛以“生物医学”为主题,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徐富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曾绍群、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杜久林作为嘉宾参加了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曾绍群发言(供图 宋雨笑

M88体育网讯(通讯员 宋雨笑)11月23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校青年联合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医学中心联合承办的第十二期“清涟”跨学科论坛在我校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期论坛以“生物医学”为主题,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徐富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曾绍群、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杜久林作为嘉宾参加了论坛并作主题报告,来自我校各学院的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并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徐富强向大家介绍了其课题组通过对嗜神经病毒进行改造,利用其来进行神经环路层次研究的最新进展。他把此项研究称为“病毒学与神经科学的一次奇妙交汇”,因涉及的研究领域广泛,他也戏称自己为“四不像”。徐富强感慨道:“即使你对脑科学有很深的研究,也会出现日常生活中一个简单的问题都解答不清的情况。这是因为神经环路具有复杂性和可塑性,即使在进行简化处理后,大脑神经环路也会让你觉得它比整个社会还要复杂不知道多少倍。”

曾绍群讲述了他们课题组“化学切片技术”的研究进展。课题组通过改变组织所处环境的pH,调节荧光蛋白的激活实现了神经元精细结构成像所需的较高的信噪比。同时,他们借鉴人脑执行知觉功能时的先整体后局部的识别策略,递进式地利用多尺度信息,快速地从全脑三维荧光图像中重建出神经元群落,通过对大量的神经元进行高效的定位、追踪、分配,在3小时内重建了960个神经元。这些成果在绘制精细的脑功能图谱、重建大脑中的“信息高速公路”上迈出重要的一步。

杜久林分享了他以斑马鱼为模式动物来研究神经环路功能的最新研究。杜久林介绍,用斑马鱼神经系统为研究对象可同时把握“头”“尾”之间扑朔迷离的神经系统工作原理,因为其小巧的“头”能够多种形式的感觉输入,流线型的“尾”能够运动功能的输出。同时,充分运用斑马鱼“透明”的神经系统结构,观察并揭示其功能,将为人类基础认识的提高提供新的契机。

三位嘉宾报告结束后,我校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柯云对各位的报告表示感谢,他认为此类跨学科学术交流活动可以开阔在座师生的视野、促进合作。论坛结束后,三位嘉宾与参加论坛的各学院老师相互交流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并探讨了今后进一步交流合作的相关事宜。

审核人:刘立军 曹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