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艺术节】琴瑟静好 “博雅汇”中外艺术交流会举行

核心提示: 6月8日晚,“博雅汇”师生艺术沙龙活动在学生综合事务大楼218举行。本次活动以中外艺术交流为主题,线上线下中外音乐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同交流中外音乐文化,品鉴艺术之美。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陈惠茹)6月8日晚,“博雅汇”师生艺术沙龙活动在学生综合事务大楼218举行。本次活动以中外艺术交流为主题,线上线下中外音乐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同交流中外音乐文化,品鉴艺术之美。

一支勾勒眉角的笔,一袭染尽红尘的衣,一段花腔婉转的唱词,一篇生死别离的曲艺。京剧作为中国的传统国粹,穿越千年光景,仍在艺术舞台上熠熠生辉。园艺林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晏智介绍了京剧的起源和基本文化内涵,并现场演唱了经典曲目《三家店》中的一个片段,字正腔圆,韵味醇厚。

落盘珠历历,摇佩玉铮铮。“四弦有柱,形似月琴。阮是中国的传统乐器,始于唐代,元代时在民间广泛流传。”中阮演奏者陈柯明向大家介绍道。他用中阮演奏一曲《山行》,轻柔有力,温和舒缓,于沉静中散发柔美,委婉而悠长。

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有着十五年的竹笛学习经历的陶中昊向大家分享道:“竹笛作为中国的传统乐器,有着七千多年的历史。它不仅能演奏中国传统音乐,还能演奏少数民族音乐、外国音乐和现代流行音乐。”随后,陶中昊用竹笛吹奏了蒙古民歌《牧民新歌》、现代流行歌曲《菊花台》等。竹笛声声悠扬,曲调绵长,意境深远。曲毕,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张曼用巴基斯坦传统乐器Rubab与陶中昊进行切磋交流,一奏一和,两种不同的曲调此起彼伏,余韵绕梁。

奔腾骇涛濑,窈眇韵笙磬。笙演奏者刘阳向大家介绍了管弦乐器“笙”的基本构造和发声原理,并在现场演奏了一曲《我的祖国》,激情高昂,气势磅礴。

活动最后,杨思霖和陶中昊分别用古筝和竹笛为大家带来一曲笛萧合奏《春到湘江》,竹笛悠扬,古筝清幽,琴瑟和鸣。曲调时而如吟唱般低回婉转,时而激扬高唱,层次丰富,每个人都沉浸在袅袅笛筝声所构筑的意象中。谈及活动感受,陶中昊分享道:“在交流会上我主动和张曼同学进行了互动,我们都非常享受音乐,享受交流的乐趣。”

据了解,本次活动属于狮山艺术节“博雅汇”艺术沙龙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组织者、研究生院留学生管理处王凤竹老师表示:“这次活动旨在促进中外学生交流,特别是通过了解各国传统音乐,促进学生间跨越语言和种族的交流,以音乐形式为载体,更好地拉近中外学生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审核人:吕瑞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