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艺术节】武汉室内乐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交响音乐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6月12日晚,武汉室内乐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交响音乐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师生共聚一堂,欣赏红色曲目,品鉴艺术之美。

国家一级指挥梅笃信先生(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交响音乐会现场(学通社记者 姜虹艺 摄)

 

鼓手演奏(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长笛与短笛声部演奏(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圆号演奏(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妈妈教我一支歌(学通社记者 侯稼彤 摄)

潘欣演唱京剧与交响乐《贵妃醉酒》梅派名段(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周燕进行女高音独唱(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交响音乐会全景(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学通社记者 肖嘉迅 李梓铭)6月12日晚,武汉室内乐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交响音乐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本次音乐会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师生共聚一堂,欣赏红色曲目,感受管弦之趣,品鉴艺术之美。

一首《红旗颂》拉开音乐会的序幕。指挥家和演奏者们以满腔热情赞颂象征革命的红旗,点燃现场观众的爱国情怀,奠定了本场音乐会致敬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调。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由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辛欣老师与乐团配合演奏的钢琴协奏曲《长征》第一乐章以乐声描述长征历程、讲述长征故事,唤起了现场师生们对长征的记忆和对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敬意。悠长响亮的号角声传来,长征由此开始,一阵阵急促的钢琴和弦紧紧揪住了师生们的内心。《十送红军》乐声的响起,又让人联想到老百姓送子参军的离别场景。乐声跌宕起伏,最后曲调趋于恢宏激昂。在音乐声中听众们感受到了苦尽甘来、胜利在望的喜悦。正如梅笃信老先生所说:“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史,乐曲《长征》将党的奋斗历程体现得淋漓尽致。”

《我们曾经唱过》则将《颂歌献给毛主席》《洗衣歌》《红太阳照边疆》《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在希望的田野上》《军港之夜》《春天的故事》等七首脍炙人口、万人传唱的经典革命曲目串连在一起。旋律响起,在场听众如同被打开了记忆的闸门,每一段耳熟能详的旋律、每一支经典难忘的乐曲,都唤醒了听众们关于那段奋斗的回忆,让人热血沸腾。

女高音歌唱家何晶独唱《妈妈教我一支歌》与《我爱你,中国》,对中国共产党的敬仰和对祖国母亲的依恋自然流露。潘欣老师带来了京剧与交响乐联合演奏的《贵妃醉酒》梅派名段,交响乐的滂沱厚重与京剧的婉转悠扬结合得恰到好处,独特的创新令人耳目一新。《祖国,慈祥的母亲》《沁园春·雪》《海霞组曲》等曲目一一上演。《射雕英雄传·铁血丹心》主题曲和《西游随想曲》勾起了在场听众们关于曾经的经典影视作品的记忆,耳熟能详又耐人寻味。

随后,舞台留给了八位青年小提琴手,他们齐奏曲目《咱们的领袖毛主席》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轻快的小提琴讲述着改革的故事。女高音歌唱家周燕带来激昂欢快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和《五洲人民齐欢笑》,则在歌声里尽是党和人民心心相印的鱼水情。随后,乐团为我们带来了梅笃信老先生改编的《天山新曲》,清新明丽的曲风再次给师生带来了听觉上的享受。

演出渐近尾声,乐团用《我和我的祖国》把音乐会的气氛最后一次推向高潮。听众们随着熟悉的旋律不约而同地打起了节拍,音乐家们用自己的演奏致敬那一段中国人不能忘却的历史,致敬带领人们走向幸福的共产党。

演出后,乐团常驻指挥梅笃信老先生说道:“武汉室内乐团已经来到M88体育演出了很多次,与M88体育可谓亲如‘知音’。这次我们很高兴能与M88体育师生共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他还谈到,在演出的过程中,每一位音乐家都投入了深切的感情,希望能通过音乐启发同学们关于历史革命斗争和红色精神的感悟。

据悉,武汉室内乐团是一支非职业交响乐团,始创于2003年,2012年正式注册登记。由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制作家刘明坚担任团长,由国家一级指挥、原武汉乐团团长梅笃信担任艺术总监、常任指挥。乐团成员由社会专业音乐工作者和部分音乐爱好者组成,其中许多演奏家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奖。

审核人:吕瑞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