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聊聊你想知道的‘乡村振兴’”学术晚茶活动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29日晚,“聊聊你想知道的‘乡村振兴’”学术晚茶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经济管理学院张俊飚教授与100余名研究生畅聊乡村振兴。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学通社记者 唐幼菲 王文颖 通讯员 谌雨濛 李如意)10月29日晚,“聊聊你想知道的‘乡村振兴’”学术晚茶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经济管理学院张俊飚教授与100余名研究生畅聊乡村振兴。

学术晚茶活动现场(学通社记者 邓颖骏 摄

“我生在乡村,长在乡村,从读书到工作,一路走来,就是想着为农村、农业、农民做点事儿。”张俊飚从自身的经历谈起,带同学们走进乡村振兴的故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不比现在,当时很多人处在尚无法解决温饱的生存线上,更谈不上营养均衡。”现实发展的困境使他内心坚守着要改变农业农村面貌的使命感。

“您觉得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董晴问道。张俊飚认为,当前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五类人才的支持,即目前留在农村从事农业的优秀人才、离乡在外闯荡出一片天地的企业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扎根农村的新乡贤和农业农村方面的管理者。接着,他从不同角度为同学们阐述了乡村建设的路径,为就读于不同专业但想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同学指明了方向。

张俊飚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学通社记者 邓颖骏 摄)

面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的疑问,张俊飚建议同学们深入乡村调研,感受乡村的风土人情,才会发自内心地、迫切地想要帮助他们。“下乡调研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重点是完成两项任务。其一,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采集并获得相关的数据,满足研究课题所需。其二,在调研中感受经济社会现实与实际发展状况,发现新问题,寻找新任务、新热点。”张俊飚与同学们分享了学习方法与调研经验。他认为,在校园中学生面对的大多是书本中的知识,而在社会调研中看到的更多是无字之书,无字书对于今后的研究将有极大启发。

谈及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的理解,张俊飚提出,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是支持乡村发展的不同维度,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多在“镇”而非“城”,是要在乡村空间范围内,通过吸纳和配置更多的资源,获得集聚效应并辐射周边发展,从而建成乡村区域内的经济中心和政治中心。他勉励同学们要甘于沉在基层、干在基层、服务在基层,将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作为首要任务,避免眼高手低,才能更好地服务“三农”。

审核人:镇志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于栩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