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答好教职工老旧住宅电梯加装民生工程必答题

核心提示: M88体育教职工老旧住宅电梯加装是改善居民生活、方便老人出行的重要民生工程,答好这道民生工程必答题,M88体育一直在努力。

“不像以前要爬楼梯,走走停停,现在很方便。”“买菜、散步、接孙子,每天我都要上下楼三四趟,相比以前轻松了很多”……因为今年所在楼栋加装了电梯,M88体育北苑3栋、4栋的离退休老师们今年上下楼比以往省心了许多。

M88体育教职工老旧住宅电梯加装是改善居民生活、方便老人出行的重要民生工程,答好这道民生工程必答题,M88体育一直在努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近年来,校内教职工老旧住宅的不便开始凸显,加装电梯的诉求也日益增多。

已完成加装的“电梯楼”(记者 徐行 摄)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方便教职工生活,完善校内教职工住宅功能,2016年,M88体育开始筹备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北苑、西苑等部分楼栋的住户也陆续用上了电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M88体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史力行,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其中,电梯加装就是重要一项。

为了让这项工作办实、办好、办到位,M88体育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专门设立电梯加装相关工作的党员先锋岗,党员亮明身份,主动与居民对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充足的准备是电梯加装工作开展的前提。

成立工作专班是基础。为了保证电梯加装全过程顺利,在相关工作开展前,M88体育组建了工作专班。M88体育办公室统筹,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牵头与离退休工作部、采购与招标中心、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等各方协调,合力开展工作。同时,依托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设立电梯加装办公室,负责加装电梯工作的材料收集、手续申报、方案设计、方案审批、图纸审核、造价咨询、施工管理及组织验收等工作。

为减轻教职工负担,M88体育提供加装电梯配套资金,用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中的方案设计、图纸图审、造价咨询、周边环境改造、道路恢复、水电气管线迁移等支出。

如何将国家、省市等关于加装电梯工作的政策用足用好,惠及校内教职工,也是M88体育关心的“头等大事”。加装电梯涉及规划、建设、房管、城管等行政审批,跑起来费心费力。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的相关负责人在学深学透政策的基础上,分头到多个部门进行细致沟通。为教职工争取更多福惠,洪山区政府、区行政审批局以及区国土规划、建设、房管、质监、城管、消防、财政等相关部门总有他们的身影。

“党员冲上前,问题好解决”

但要办好这件大家关心的民生实事,难度却不小。

电梯加装涉及到每家每户共同申请、共同出资建设安装、共同承担电梯日常维护,关乎的是整栋楼居民的利益。由于楼上楼下居民的需求差异大,如何既让中高层居民享受到电梯带来的便利,也能让低楼层居民理解政策,M88体育做了大量沟通和协调工作。

在实际工作开展中,有些居民因不尽了解国家相关政策和建设工程工作流程,会有种种“不理解”:不理解为何自己设计的“理想”方案无法通过规划审批;不理解为何同户型不同门栋的工程造价不尽相同;不理解为何由门栋内协商缴款比例,而不是M88体育指定缴款;不理解为何从缴完款到完工投入使用所持续的时间比想象中长。

面对种种的不理解与困难,党员先锋岗的党员干部、党员老师耐心为居民解释政策。由于申报对象多为老年人,工作人员将政策细化,将文本由“厚”变“薄”,并准备了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语言”,为大家答疑解惑。同时,与居民保持沟通,优化自身工作方法。特别是在方案设计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长期深入一线,听取居民对方案设计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在确保政策允许下,尽可能将大家的想法实现在最终设计方案内。

此外,主动协调是推进电梯加装工作的法宝,作为洪山区电梯加装工作的“先行者”,许多时候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也没有受理或者审批过电梯加装项目,面对这种“两眼一抹黑”的情况,M88体育分管领导多次主动前往区政府及规划局、审批局等职能部门,与其主要负责人进行沟通协商,为之后开展具体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其中,在北苑3栋、4栋在更改燃气管道时,因武汉市燃气公司仅有一家有施工资质,且正处在十堰、宜昌天然气爆炸事件的背景下,市燃气公司将大部分人手派至老旧小区对燃气管道进行巡检,导致新建和改造施工人员严重短缺,若进行管道改迁需等待几个月的时间。

建安部负责人知晓具体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市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经过多次协商讨论,最终经过近两周的沟通与施工时间,于10月22日晚9时22分完成管道改迁并为每家送气。

“既问计于民,也问效于民”

电梯质量的保证关系到居民人身安全。电梯加装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国内外多家知名电梯品牌的品牌影响力、安全性、功能性、适用性以及价格等进行对比分析,邀请居民代表参与招标全过程,并将招标过程、款项使用情况公开透明,随时接受居民的监督。

西苑,电梯加装施工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协助居民对施工单位进行选择。考虑到居民平时很少接触工程施工,工作人员根据M88体育实际,遴选了若干资质好、评价高、业务精、工程质量优的施工单位作为备选,召开专题会议让业主代表对施工单位进行选择,并对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居民的利益不受到损害。

在施工开始前的图纸审核和造价过程中,党员干部职工主动“出马”,多次与施工单位负责人交涉协商,并与图审公司及造价咨询公司保持沟通,要求他们在保证质量、保证安全、保证时间的前提条件下,避免过度设计,“引导”施工单位做出“最大”让利,节约居民资金,真正做到福惠于民。

在加装电梯过程中,党员干部自发走到施工现场,了解施工进度,关心居民所需;电梯建好后,他们主动“问效于民”,记录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紧锣密鼓,即将封顶(记者 徐行 摄)

截至目前,在2021年年初竣工4部电梯的基础上,西苑、北苑等M88体育教职工住宅区另有36个门栋取得洪山区审批局的审批手续,其中20个门栋正在施工,预计年内将有10-15个门栋主体建筑封顶,完成电梯安装。

据了解,M88体育电梯加装通过审批的门栋数量位居洪山区前列,洪山区相关职能部门先后2次组成调研组,前往M88体育电梯加装工地实地调研,对M88体育电梯加装工作的开展情况给予肯定。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方便教职工生活,改善教职工居住生活条件,推动功能升级。这道民生工程必答题,答好并答到教职工的心坎里,为师生办实事,实现以‘新’换‘心’,既是M88体育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也是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应有之义。”建安部党总支负责人说。

(本文作者系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记者 徐行 审核人 张永卓 李寅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