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塑料瓶背后的纳米世界”学术晚茶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24日晚,“塑料瓶背后的纳米世界”学术晚茶活动在校倍阅书店举行,工学院副教授姚丁丁与30余名同学畅聊塑料背后的纳米世界。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周玉凡 罗银 王贤波)11月24日晚,“塑料瓶背后的纳米世界”学术晚茶活动在校倍阅书店举行,工学院副教授姚丁丁与30余名同学畅聊塑料背后的纳米世界。

“大家想象一下,当你正要吃一碗香喷喷的牛肉面时,突然发现碗里有一个塑料残渣,你会觉得这个塑料残渣有害健康吗?”姚丁丁用一碗牛肉面开场,将在场同学快速带入分享主题。随后,她从微塑料与生活、科研课题转变、对青年朋友的建议和公派出国留学经验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姚丁丁谈道,微塑料是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碎片和颗粒,是形状多样的非均匀塑料颗粒混合体,被形象地成为“海中的PM2.5”,相比于传统的“白色污染”塑料,微塑料的体积更小,对环境的危害程度更深,越来越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

“那人类会不会摄入微塑料,通过哪些途径摄入呢?”针对这个问题,姚丁丁引用国内外的研究成果分享道,日常生活中的垃圾污水、常用的塑料制品、生活中常见的食品、护肤用品中都含有微塑料,据估计全球50%的人口体内都有微塑料。她还结合海洋污染等热点,呼吁同学们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做好垃圾分类,坚持绿色生活。

姚丁丁紧接着分享了她在塑料处理科研道路上的奇妙经历。“我本来研究的是废塑料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热化学转化,但在实验过程中意外发现固体废弃物热解的气化产物碳纳米管。”对实验中的意外发现,姚丁丁没有轻易“放过”,她在此基础上拓展了自己的课题并扎实进行实验研究,最后发表了四篇高质量论文。她谈道,科研是充满未知和惊喜的,我们不能轻易忽视科学研究中的意外现象,勇敢探索,也许就能打开科研道路上“宝藏”的大门。她还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出国留学经历向在场同学分享了学习、科研和生活经验。

“研究生新生第一学期课程较多,如何更好开展科研学习呢?”针对这个问题,姚丁丁分享了五点建议,一是要坚持阅读文献,特别是近五年与课题相关的高质量文献,去追踪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二是要坚持做笔记,特别是实验笔记、会议笔记和文献笔记;三是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坚持锻炼,确保拥有健康体魄;四是要多参与汇报演讲,提高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五是要设定明确目标和“DDL”,适当给自己前行的压力。她向同学们分享了查阅文献的方法与经验,鼓励大家多看文献、看最新的文献,一定可以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

针对研究生是否继续读博的问题,姚丁丁建议,要确定是否继续读博,一方面要问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另一方面也要相信,没有绝对正确的选择,只要不忘初心,牢记自己为什么出发并坚持下去,勇敢前行,一定会有满意的收获。

审核人:瞿明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