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周广生教授田间讲授油菜春季农事田管技术课

核心提示: 2月23日,湖北省小麦主产区春季田管现场会在襄阳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的油菜田中举行。

 

周广生教授介绍当前苗情,提出田管措施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汪波)2月23日,湖北省小麦主产区春季田管现场会在襄阳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的油菜田中举行。我校植物科技学院周广生教授应邀与垄上频道主持人一起为现场和线上的参会代表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油菜春季农事田管技术课。田间课堂通过学习强国、央视频、长江云乡村频道、垄上行抖音号、垄上行视频号、中国电信天翼云商务直播等7个平台进行现场网络直播,各平台累计总观看人次过百万。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张文兵,省政府副秘书长费德平,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在线上观看了直播,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长惜,襄阳市委市政府领导,各市州县党政领导,农业部门负责人及当地农技人员和农民代表共百余人进行了现场观摩。

在这堂以油菜田为教室的课堂上,周广生根据前期调研走访的情况,全面介绍了全省油菜苗情,并有针对性地为湖北省油菜春季田间管理支招,为广大乡亲的春季田管给予精准精准施策和指导。

周广生教授介绍湖北省油菜生产概况(通讯员 汪波 供图)

现场会上,周广生简要介绍了湖北省和襄阳市油菜生产概况。作为我国油菜生产的最重要省份之一,湖北省油菜常年种植面积保持在1700万亩左右,2015年之前,湖北省油菜种植总产连续22年保持全国第一,为保障我国食用油供给作出了湖北贡献。襄阳位于中国南北过渡带上,气候适宜油菜生产,是我国高产、优质油菜产区,2021年油菜平均单产197公斤,高于全省150公斤的平均水平。

在张家集镇何岗油稻轮作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周广生介绍,湖北省目前一二类苗占比85%左右,三类苗占比约15%。当前,湖北省气温逐渐回升,正值油菜蕾薹期,是油菜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两旺的时期。蕾薹期是决定油菜角果数和茎秆质量的关键时期,此时田间管理措施及时得当的话,丰产架子搭建得好,就可以实现后期高产、抗倒。

针对当前气候特点,结合湖北省苗情,周广生指出,湖北省油菜春季主要应从三个方面进行田间管理:一是针对不同苗情分类管理,巧施薹肥,搭好丰产架子。二是清沟排湿,促进根系发育,防油菜早衰。三是提前进行菌核病防控。若能及时合理进行春季田间管理,有望使油菜每亩增产30至50公斤。

据介绍,2021年,菜籽油产业被列入了“湖北省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省市县上下联动,带动菜籽油一二三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作为湖北省菜籽油产业链专家组成员,周广生教授认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油菜产业发展,措施明确,保障得力。在刚刚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中,也明确指出要“在长江流域开发冬闲田扩种油菜”,这对湖北省油菜产业发展也是非常利好的消息。他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北省一定能抓住这个良好的发展契机,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发展油菜,实现粮油兼丰。

审核人:周广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