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共同承担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工作推进会举行

核心提示: 3月27日,我校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共同承担的云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2022年度工作推进会举行。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许让伟 刘欢)3月27日,由园艺林学学院程运江教授牵头,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以下简称“热经所”)共同承担的云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云南热区特色水果(柑橘和杧果)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及产业化应用》项目2022年度工作推进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

会上,热经所所长罗心平对项目实施的背景及云南省柑橘和杧果产业概况进行了介绍。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项目管理处处长杨毅对本项目的成功实施表示祝贺,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双方科研力量互补为云南省柑橘和杧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并对项目管理和财务规范提出了建议和要求。项目首席专家程运江教授从立项背景、研究意义和实施方案等不同层面对本项目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郭文武教授、程运江教授、徐强教授、徐娟教授、刘永忠教授、胡承孝教授、张宏宇教授、潘思轶教授、付艳苹教授等我校学者,以及热经所、褚氏农业、实建果业等16家云南本地的科研单位和企业围绕种质创新、良种选育与繁育、新型高效栽培技术、采后生产体系构建与投入品研发、前瞻性技术与人才储备、新技术集成与产业化应用5个课题的实施内容、目标、进展以及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汇报,并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云南热经所岳建强研究员和财务专家对项目的经费使用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听取了各子课题汇报后,项目主持人程运江教授对项目成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要求各课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云南生态和产业特色,围绕绿色、生态和低碳的目标,算好经济账和生态账,对标项目任务书,加强成果总结提炼,重视研究的创新性、系统性和实用性,在解决云南柑橘和杧果产业中卡脖子问题的实战中体现本项目的价值。并对2022年度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一是进一步聚集云南产业重点和技术难点,突出成果的落地性;二是谋划现场观摩和核心技术培训,加大成果普及,扩大成果受众面;三是针对云南六大水系的气候和品种特色,做好与本项目密切相关的柑橘和杧果示范点布局;四是进一步加大对云南柑橘和杧果产业人才队伍的培植和支持力度,着力培植本地人的专业人才队伍;五是做好项目进展档案的建立和规范管理工作;六是加强科普宣传工作。

据了解,本项目于2021年秋季立项,是云南省科技厅首次针对园艺产业设立的政府财政资金支持力度达3000万元的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是过去10余年邓秀新院士工作站持续扶贫滇西南边境工作的延续,项目由程运江教授主持,包括我校柑橘团队在内的17家单位共同参与。项目主要针对云南柑橘和杧果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特异种质资源的掌握不够,产业的发展的新理念、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吸纳和集成应用不够,国内外优质科研平台和技术力量的合作与引进工作滞后等问题和重大需求,联合我校柑橘科研团队以及云南省内主要科研单位、企业开展协同攻关,为云南省“十四五”实现的柑橘和杧果产业发展目标,培植特色优势产业助力省内六大水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技术、信息和人才方面的支撑。

审核人:程运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