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以外语之声 传非遗之美

——我校举行“用外语讲中国故事”视频征集活动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结束。截至目前,共收到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等13个学院百余名参赛学生的47件视频作品,参赛视频内容聚焦讲述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杜蕾 学通社记者 徐世青)以外语之声,传递非遗之美。近日,我校“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结束。截至目前,共收到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等13个学院百余名参赛学生的47件视频作品。参赛视频内容聚焦讲述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22位外国语学院教师担任指导。

“非遗最美美在人,每一项留存至今的非遗背后,都是一代代传承人不断坚持接力传递的结果。”外文2104班于垚源于对家乡非遗金坛刻纸的关注和喜爱,拜访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兆群老师。一描一剪,在刀片与纸张的切磋间瞥见中华千年的剪纸艺术,更感悟非遗传承人的一颗坚守之心。于垚分享道:“敬业、精益、专注和创新这四个词语正诠释了金坛刻纸传承人们身上令人敬佩的精神谱系。”

“它既是旧石器时代结绳记事的遗珠,也是中国传统美学理念的体现;一根丝线贯穿始终不曾重复,更是图论与拓扑学的艺术化演绎。”信息学院李鼎同学团队惊叹于冬奥会上中国结的精彩亮相,深入探寻美丽中国结背后深厚的文化内涵。

“我们希望通过用外语介绍汉绣,助力汉绣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经济作用,推动汉绣走出湖北、走向世界。”商英1901班刘熙茜同学带领她的团队实地拜访汉绣传承人,细致了解汉绣文化,发挥专业所长,讲述中国故事。

凉州贤孝,又称“凉州劝善书”,这是以三弦伴奏的古老叙事性民间说唱艺术。而园艺林学学院苏施予同学则留心到“凉州贤孝”现状势微而唏嘘不已。“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有更多人能够有机会感受这种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在传承非遗的同时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美与力量。”通过登门拜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冯兰芳老师,苏施予学习了“凉州贤孝”的基本文化知识,并掌握了“凉州贤孝”的基本唱法与三弦指法。

实地调研,亲身体验,用外语与镜头将非遗之美定格永恒。本次“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吸引百余名学生的积极参与,拍摄视频内容丰富,种类繁多,金坛刻纸、中国结、荆楚汉绣、广西壮锦、南京云锦、面塑等多种传统工艺和艺术形式在镜头下呈现;凉州贤孝、越剧、秦腔、乐亭大鼓等若干传统戏曲、曲艺门类在画幕中上演;中国传统节气、建筑、武术、饮食、服饰、中医、瓷器等不一而足。

据了解,本次短视频征集活动由我校本科生院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是全国首届“高教社杯”高等M88体育(本科)‘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的子活动。本次活动以“我和我眼中的非遗”为主题,旨在鼓励我校大学生基于自身的观察和思考,围绕多彩非遗、匠人匠心和地域非遗等方面,综合运用多元叙事技巧和丰富视听语言,多维度、广角度地呈现非遗的鲜明特色和时代价值,见人、见物、见生活,以外语之声,讲好中国非遗故事,展现M88体育学子青春风采,传递中国非遗之美。

审核人:秦发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