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复旦大学金光耀教授做客狮子山讲坛畅聊外交家顾维钧的故事

核心提示: 3月30日晚,第327期狮子山讲坛在线上举行。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金光耀做客狮子山讲坛,畅聊“以公理争强权的外交家”——顾维钧的故事。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学通社记者 唐幼菲 罗莉)3月30日晚,第327期狮子山讲坛在线上举行。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金光耀做客狮子山讲坛,畅聊“以公理争强权的外交家”——顾维钧的故事。

金光耀介绍了顾维钧的成长历程。他谈到,年少时在租界的生活经历,塑造了顾维钧包容外部世界的民族主义意识,而远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留学经历,为他日后的外交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金光耀表示,在顾维钧的外交生涯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巴黎和会与联合国制宪会议。巴黎和会上,顾维钧据理力争;联合国制宪会议上,顾维钧尽力斡旋。最终顾维钧在中国外交史上留下了永恒的一笔。

金光耀同时还肯定了顾维钧在外交方针与外交战略上的思考和作为。顾维钧认为,“弱国无外交”“弱国始须外交”这两种说法都需要辩证地看待。“中国有一句谚语‘宁为玉碎,不为瓦全’,顾维钧在外交中并不认可这句话。”金光耀谈到,“国家是不能破碎的,在外交中不能指望百分之百的成功,当达到百分之六十到七十时,即是大胜。”

当谈起顾维钧与外交之间的联系,金光耀概括为“外交已经成为了顾维钧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顾维钧认为外交需要具备以下四种素质:一为适当的基础知识,二为精通一门或多门外语,三为实际的谈判经验,四为国际会议的经验。“顾维钧的一生中无时无刻不在办外交,他的身上永远披着一件鲜明的外交家的大礼服。”金光耀借史学家唐德刚的评论,强调了铭刻在顾维钧一生中的外交属性。

在问答交流环节,现场讨论氛围活跃。“如何对北洋时期外交官予以公正客观的评价”“民国时期中国外交的中心问题是什么”等一个又一个问题纷纷抛出,金光耀都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进行解答。同时,他推荐《从延安走向世界》等相关书籍,帮助同学们更加充分地了解中国外交的策略与历史。

审核人:祝鑫

【人物简介】金光耀,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先后为英国University of Leeds、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瑞典Lunds University 访问教授、韩国高丽大学访问教授以及美国 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客座教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游惠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