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我校第十四届心理情景剧决赛举行

核心提示: 4月10日晚,我校第十四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等六个学院的精彩演绎引发当代大学生思考。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学通社记者 陈婷婷 贾胤华)4月10日晚,我校第十四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文法学院及工学院晋级此次决赛。本次大赛以“笑滤心礁,颜开乐章”为主题,进入决赛的六个学院轮流进行剧目表演,并由到场评委进行评分。

动科动医学院《梦醒时分》表演一幕(学通社记者 李旭东 摄)

“但我绝对不会成为被魔王诱惑上钩的鳟鱼!并且从现在开始,我要做一个幸福的人!”这是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情景剧《梦醒时分》中,主人公挣脱魔王魔爪时的决绝,也是她摆脱束缚后的觉悟。剧中主人公,因一场奇幻的梦境,依次遇见了国王、魔王与小时候的自己。原本被迫疯狂内卷的主人公,经历了毫无意义的推石头上山,认识了为得到身外之物与魔王交易的的少女,见识了这些荒诞的事情之后,她在梦中醒悟,回到现实重新做自己。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内卷剧中剧》表演一幕(学通社记者 李旭东 摄)

进入大学后的李元遇到了许多优秀的人,每一天都活在攀比的心态下,陷入内卷的漩涡——用白纸占座抢前排、为得高分上交了多达七页的植物学作业、课堂展示使用全英文PPT和手稿。为帮助李元解决困难,他的同学安排他观看了一场“另一个他”出演的镜像故事,帮助李元明白“比较的意义在于变得更好,而不在比较本身”。借李元的故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内卷剧中剧》向观众们传达“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呼声。

园艺林学学院《做一棵树,而不是藤》表演一幕(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园艺林学学院的《做一棵树,而不是藤》,将视角聚焦在学习委员陈曦和心魔的斗争上。剧中主人公是一位擅长画画、写作的高中生,却常常因为数学思维等方面略逊色于同龄人而感到深深的挫败,而心魔的出现也让她愈加烦恼。所幸,在聆听了父母的劝导后,她与心中刚刚启蒙梦想时的自己对话,并最终找到了答案,回归现实继续做自己。演员们的表演告诉观众:“别做一棵活在别人躯干上、左右摇摆的藤蔓,而要做一棵为自己而生的大树。”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谁抢了我的学生会主席》表演一幕(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

“如果提前知晓人生,你会做出怎样的选择?”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演绎的《谁抢了我的学生会主席》以剧本杀形式展开。学生会主席候选人收到一封挑拨关系的短信,这封短信点燃了主席团成员们的争端。看过“人生剧本”的主角意识到了这一点,选择了修改故事、重开人生,“保持初心,爱之所行,行之所行”。

文法学院《路在脚下》表演一幕(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一味追求成绩而忽视生活的李华和热爱生活的赫敏之间产生了奇妙的误会,在赫敏的帮助下,李华成功打开心结,最终走出只有学习的世界。文法学院用一个情景喜剧《路在脚下》点明了学习只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并借此向同学们提出倡议,“停下来闻闻花香,听听鸟鸣吧,春天正在绽放”。

工学院《燃烧的摩多》表演一幕(学通社记者 李科毅 摄)

“我来到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拼命卷,而是为了看看,花怎么开,水怎么流,太阳如何升起,夕阳怎么落下……”工学院的情景剧《燃烧的摩多》向观众展现了一位被所谓“母爱”埋没的潇洒诗人。剧中的摩多爱好诗歌,深深厌恶大学内卷现象。在经历了一次次的思想斗争之后,他决定谎称自己获得了国奖。激动的母亲因此来到M88体育与摩多同“庆”此事。可纸终归包不住火,在心理咨询室摩多向母亲坦白心声,诉说理想。最终,摩多心中的伊甸园得到了母亲的理解,他点亮了右手的火柴,告诉观众:“不要因为外界的内卷,而改变自己的初心,要努力上进,坚持本心。”

最终经评委投票决定,工学院《燃烧的摩多》获一等奖;文法学院《路在脚下》和园艺林学学院《做一棵树,而不是藤》获二等奖;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内卷剧中剧》、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谁抢了我的学生会主席》和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梦醒时分》获三等奖。

赛后,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刘震表示,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就是一次心理强大的过程。他谈到:“我们举办这样一个比赛就是为了让同学们找到一个好的方法思考心理健康。同时,这种‘寓教于乐,赛教结合’也是一种很好的保障学生心理健康的教学方式。”

审核人:刘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