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艺术节】走进色彩斑斓的艺术瑰宝:中央歌剧院为我校师生带来意大利歌剧经典作品导赏

——“中央歌剧院走进M88体育之中外经典作品导赏”系列第二期活动举行

核心提示: 6月2日晚,2022狮山艺术节“中央歌剧院走进M88体育之中外经典作品导赏”系列第二期活动顺利举行。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阮余群,中央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金川等两位教师作为导赏嘉宾,带领同学们共同欣赏了一场意大利歌剧“云端”音乐会。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学通社记者 李欣瑶 杨菲 记者 陈超奇)6月2日晚,2022狮山艺术节“中央歌剧院走进M88体育之中外经典作品导赏”系列第二期活动顺利举行。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阮余群,中央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金川等两位教师作为导赏嘉宾,带领同学们共同欣赏了一场意大利歌剧“云端”音乐会。

分享嘉宾中央歌剧院阮余群(右)与金川(中央歌剧院 供图)

“音乐是听得见的地标”,两位老师从歌剧的起源地意大利佛罗伦萨讲起,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同学们赏析了具有代表性的意大利四位作曲家的十首代表经典名曲。

“罗西尼是‘美声三杰’之一,是浪漫主义时期意大利歌剧的代表人物,他的音乐蕴含着炫技和幽默。”金川首先从意大利音乐家罗西尼开始介绍,“罗西尼的创作速度很快,仅用十三天就完成了备受世人喜爱的著名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随后金川向同学们分享了该歌剧的女中音咏叹调《美妙的歌声随风飘荡》,阮玉群对其进行了赏析,介绍了“小花音”背后歌剧女主角喜悦乐观的心情。紧接着,该歌剧男中音咏叹调《快给大忙人让路》,则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大忙人”费加罗忙碌的一天。

“贝利尼同样是‘美声三杰’之一,但他的歌剧里则更多流露出浪漫主义式的忧郁。”两位老师紧接着向同学们介绍了浪漫主义代表人物贝利尼。中央歌剧院副院长、女高音歌唱家幺红演唱的贝利尼的作品《他的声音温柔多情》,其出色的声音控制力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浪漫主义最大的特点就是旋律美,旋律特别好听” 。“歌剧虽然离大家的生活很远,但是只要大家走进歌剧,就一定会爱上歌剧。”阮余群笑谈道。

“威尔第的许多作品有着浓浓的反抗外来侵略的民族精神,所以他也被视作意大利的民族英雄。”两位老师随后介绍了意大利歌剧的大师级人物——威尔第,并带领同学们一起欣赏了合唱曲目《铁毡大合唱》以及二重唱《你看我热泪双流》,前者用打铁般的节奏唱出了“吉普赛人的流浪之歌”,后者则以二重奏的形式展现了男女双方强烈的感情冲突。随后展播的作品《游吟诗人》对于阮玉群来说意义非凡,这是她学生时代受邀与中央歌剧院合作的第一部歌剧,“作品悲剧结尾的背后,体现了音乐带给人内心的震撼。创作出让观众喜欢的作品是人生价值的体现,我们作为演唱者,要把乐曲中的情感完完全全地呈现给观众。”她分享道。

精彩的二重唱后,两位老师为同学们认真讲解了“重唱”这种歌剧形式。金川谈到,重唱是歌剧独有的艺术形式,在重唱的艺术形式中,不同声部的演唱者们在良好的指挥之下,展示出同一时刻不同人物的内心活动,各部分之间是非常和谐的。为了更好地了解“重唱”,金川和同学们分享了由他参与演唱的四重唱《爱之骄子》。随后,两位老师与同学们共同欣赏了歌剧《茶花女》。

“普契尼擅长描写小人物,他的作品带有浪漫时期的音乐特点。” 同学们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在没有唱词的世界中感受了伟大作曲家普契尼的经典作《蝴蝶夫人》美妙旋律的魅力。 “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同时展播的还有普契尼的另一作品《图兰朵》中的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阮余群讲到,《图兰朵》的来源灵感是我国民歌《茉莉花》,“中国音乐有其独特的魅力,”她表示到,“歌唱者要在演唱中呈现中华文化底色,将中国音乐诠释好,同时尊重其他国家的歌剧,在互学共鉴中不断进步。”

本次线上导赏在威尔第的歌剧《飞翔吧!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中渐入尾声。阮余群和金川谈及对同学们的期望时讲到:“音乐不仅是一种感官体验,更是一种精神享受。我们希望更多的同学走进歌剧、走进高雅艺术,拓宽眼界,感受艺术魅力,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同时他们讲到,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对外国经典歌剧艺术作品的相关知识的了解转化成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

据悉,本次活动是我校2022狮山艺术节“中央歌剧院走进M88体育之中外经典作品导赏”系列之一,吸引了1600余名师生的积极参与。导赏中放映的线上音乐会视频录制于2020年7月,是中央歌剧院为满足广大音乐爱好者,同时为做好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情况下特意录制的云端音乐会系列。

审核人:祝鑫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