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引进的国际通识课程开课

核心提示: 10月中下旬,我校引进的国际通识课程《如何选择好的恋爱对象——进化心理学与亲密关系》《音乐鉴赏——古典、现代等音乐的鉴赏》《世界艺术鉴赏:艺术、摄影、展览和现代博物馆》先后开课,300余名本科生选课学习。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杨悦 通讯员 覃柳宇)10月中下旬,我校引进的国际通识课程《如何选择好的恋爱对象——进化心理学与亲密关系》《音乐鉴赏——古典、现代等音乐的鉴赏》《世界艺术鉴赏:艺术、摄影、展览和现代博物馆》先后开课,300余名本科生选课学习。

从生物进化到心理学,探讨爱情内涵

10月17日晚8点,哈佛大学心理学终身教授Max Krasnow与近120名同学在“云端”相会,主讲《如何选择好的恋爱对象——进化心理学与亲密关系》。线下课堂位于四教A11和C104,每班50余名同学。首次课由教授助教讲解课程考核要求、基本内容等,第二次课由Max Krasnow教授线上直播授课。

直播授课中,Krasnow教授从“自然选择”切入,铺垫进化心理学的基本概念。他用“培养皿中细菌的繁殖”“突变与选择模型”“鹰鸽博弈模型”三个自然选择的案例,生动形象地讲解了自然选择理论的基本内涵。接着,他用“想象有两个生物体,X有一个孩子,生活轻松而快乐;Y有两个孩子,生活艰难而痛苦,哪一种会通过自然选择传播?”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竞争设计,训练同学们的应用思维。最后,Krasnow教授从生物学的角度阐释了“能够比其他复制体更好地导致自身繁殖的复制体在群体中占据主导地位”这个议题。

纵横古典与现代,品析音符跃动

10月18日晚8点,牛津大学弦乐合奏团首席指挥、牛津大学曼斯菲尔德学院东方研究教授Peter Bergamin如约与四教B101线下课堂的60名同学在“云端”见面,在《音乐鉴赏——古典、现代等音乐的鉴赏》课程中引导同学们走进西方古典音乐和现代古典音乐的精神世界。

Bergamin教授哼唱了一段传统宗教歌曲《Dewm Verum》,介绍了西方古典音乐起源于基督教音乐。他介绍,牛津大学在13世纪由教会创立,与欧洲其他宗教场所一样,教徒会在其中颂唱宗教歌曲。宗教歌曲很长,但是旋律简单,内容多与基督教有关,语言是拉丁文而不是各地区自己的语言。

“从文艺复兴时期开始,音乐变得更加通俗化、大众化,具有更多社会性,打破了宗教的严肃风格。”Bergamin教授说,文艺复兴时期的作曲家强化歌词的意义和表达的情感,比如1520年左右形成的意大利牧歌,是一种以一首短诗配以几个独唱声部的乐曲,通常与爱情有关。同时,器乐也变得重要,大部分器乐曲是为舞蹈创作。他提到,中国人发明的活字印刷术传到欧洲,为音乐乐谱、歌词的普及起到很大作用,“印刷音乐”让更多百姓也可以学习和演唱。他又具体讲解了德国宗教改革的音乐、巴洛克音乐、早起歌剧和清唱剧等早期西方古典音乐形式。

跨越千年的艺术,鉴赏文明之光

10月22日上午8时,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世界艺术与文化/舞蹈系讲师Francesca Albrezzi主讲的《世界艺术鉴赏:艺术、摄影、展览和现代博物馆》课程开课,同学们在二教102和202教室线下学习。

“这门课程有什么吸引你的地方?你想在这门课程里面学到什么?”同学们扫码加入了线上讨论室,发送自己的回答。Albrezzi老师线上查看并生成词云,及时了解到学生们想法。其中,许多同学回答,选择这门课程是源于对艺术的喜爱,想了解更多的艺术形式。

首次授课,Albrezzi老师以世界著名的博物馆作为开篇,向同学们介绍了多所博物馆的历史、主题风格等。在讲解到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时,她选取了其中几幅著名的艺术作品,通过放大细节部分,引导同学们如何对藏品进行鉴赏,也使同学们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谈及学习体会,广告2001班的韦婉晴同学说到,《如何选择好的恋爱对象——进化心理学与亲密关系》课程的内容与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她说:“课程开始前以为只是一门心理学课程,但听课后我意识到老师的讲解涉及生物学、博弈学、心理学等多个领域。”她表示,课堂上可以看出教授学识渊博,期待后续课程的学习会给自己带来更多惊喜。Albrezzi老师表示,非常高兴通过网络与同学们一同探索《世界艺术鉴赏》,期待与同学们的交流并共同进步。

审核人:肖湘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