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理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报告会

核心提示: 2月23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A109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学习活动,全体教职工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学习。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刘畅)2月23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A109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学习活动,全体教职工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学习。

报告会上,学院党委书记涂俊才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为题,以“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三个问题为主线,聚焦中国共产党四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和伟大成就,深入浅出地梳理了中国共产党追寻初心使命的历史脉络、阐释了坚守初心使命的重大意义和践行初心使命的路径方法。

涂俊才指出,现代化是一个世界性历史过程,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孜孜以求的目标。只有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贡献,才能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才能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心。

涂俊才回顾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对世界作出的巨大贡献,近代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带来的空前劫难和悲惨命运后指出,救亡图存、完成现代化,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主题;虽经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呐喊,斗争历程可歌可泣,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历史的重任落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肩上。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

涂俊才谈到,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不断结合新的发展阶段作出新的战略安排,经过几代人接续奋斗,持续推进我国现代化进程。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围绕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实现现代化这一重大课题,领导人民进行了长期探索和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以及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作出了科学概括,丰富和发展了现代化理论,并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战略部署: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涂俊才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路径,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前进道路上,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涂俊才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身处中国高等教育第一方阵,作为理学人,要坚守初心使命,夯实教学中心地位,努力建成教学示范区,实现教学大院向教学强院转变,提高数理化课程供给质量;要坚持入主流、融一流、创特色,实现“我会做什么”向“需要我做什么” 转变,提升数理化学科贡献率,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理学力量。

审核人:涂俊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