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理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核心提示: 月9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B221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湖北省委宣讲团、M88体育“精读精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恺老师围绕“强国伟业,复兴大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做专题报告。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胡皖婷 刘畅)3月9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B221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湖北省委宣讲团、M88体育“精读精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恺老师围绕“强国伟业,复兴大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做专题报告,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系教工党支部、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师生党员以及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参加学习。

报告伊始,李恺首先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四个方面系统深入地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她表示,二十大报告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大会主题反映的是报告最主要的内容和问题,是大会的灵魂和主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深刻领悟大会主题的重大意义。

“为什么一部科幻电影能够引发广泛的热议和高度的认同?为什么我们的科幻电影能够走向世界并赢得好评?科幻电影成长的背后又体现出了什么?”报告中,李恺以引发全民热议的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为例,引导同学们思考这部走向世界并获得高度认同的原因。她表示,科幻电影背后所体现的是大国实力,强盛的国家才能托举起强大的科幻产业,科幻电影的背后体现了中国的大国重工从制造大国走向智造大国并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发展进程。她指出,旗帜引领发展方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要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十个明确”的理论概括、“十四个坚持”的实践指南和“十三个方面”的实践成果;二是要深刻把握历史地位,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与中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三是要深刻把握两个“行”,中国的历史实践表明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四是要深刻把握决定性意义,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发展过程中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李恺认为,我们要不断学习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源头活水”,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她谈到,要从前苏联的发展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时刻准备好应对四大考验、警惕四种危险,依托人民,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

李恺谈到,中国式现代化一方面有世界现代化的共性特征,另一方面有中国国情所决定的具体特征。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核心要义在于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她指出,二十大报告更加突出了教育科技人才、全面依法治国和国家安全三个方面,首次将教育人才放在第一位。她认为,作为高等农业院校理学院的一份子,要以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与湖北发展、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解决三农问题贡献M88体育力量。

报告最后,李恺谈到,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事业离不开青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她勉励青年学子要勇担责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数学与统计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青年教师邓昊在听完报告后深受鼓舞,他谈到:“十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至2022年的第11位,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这些成就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科研工作者,这激励着我要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教学与科研水平,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审核:祝鑫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