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食科院联合湖北之声开展2023年武汉市百万市民科普游直播活动

核心提示: 5月30日下午,我校食科院联合湖北之声共同开展“星辰大海,奔赴未来”2023年武汉市百万市民科普游直播活动,邀请武汉市吴家山中学20名高二学生走进M88体育,参观博物馆、食科院,并开展烘焙体验活动。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学通社记者 刘倩倩 通讯员 卢晓阁)5月30日下午,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联合湖北之声共同开展“星辰大海,奔赴未来”2023年武汉市百万市民科普游直播活动,邀请武汉市吴家山中学20名高二学生走进M88体育,参观博物馆、食科院,并开展烘焙体验活动。本次活动由湖北之声胡明畅主持,博物馆讲解员李茂、食科院副教授王鲁峰、唐翠娥老师参与讲解。

直播开始,胡明畅介绍道,5月30日恰逢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弘扬科普精神,打造全民学习科学的良好氛围,湖北之声将带领科普志愿者,并邀请线上观众一起走进狮子山下农业科技的世界,去看“粟米肥鱼粮满仓”。

随着镜头进入博物馆,武汉市吴家山中学20名高二学生大声喊到“星辰大海,我们向你们奔赴而来,百万科普游我们来啦”的嘹亮口号。讲解员李茂从博物馆大厅正中央的鲲鹏展翅雕像开始讲解。在讲到孔雀时,李茂提问到:“同学们知道哪里是孔雀的尾巴嘛?孔雀开屏有什么作用呢?”同学们积极抢答,李茂耐心进行了科普,现场气氛逐渐活跃起来。

讲解员正在为同学们介绍(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进入“蛰鸣蛱趣”展厅后,李茂依次介绍了蝴蝶、毒蝎、鲎等昆虫。“黑脉金斑蝶接续三代才能完成迁移,正如科研工作者要经历一代又一代的努力才有可能取得成果。”李茂有感而发。来到“鳍翔浅底”展厅,李茂向大家介绍了镇馆之宝——中华鲟,并讲述了这“爱国鱼”的历史。从蟒、龟、鳖等爬行动物,到月牙熊、雪兔等哺乳动物,讲解员讲的绘声绘色,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最后,师生一同来到三楼展厅,参观了“栏圈妙手”板块的骨骼以及“大地宝藏”土壤地矿展厅的化石、矿物矿晶、土壤以及岩石等。

同学们认真听讲(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结束博物馆的参观后,一行人乘坐M88体育校园观光车前往食科院。期间,王鲁峰老师以柑橘为例介绍了我校科技成果。在科技的加持下,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柑橘供应,柑橘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的产物也层出不穷。进入食科楼后,唐翠娥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实验设备以及如何应用于科研工作。“科技使食品安全更加直接客观。”食科院院长徐晓云谈道,“科普是科技创新的土壤,科普应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徐晓云鼓励同学们,M88体育拥有丰富的科技创新创业资源和广阔的发展进步平台,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未来到M88体育来有所作为。

王鲁峰和唐翠娥介绍实验仪器(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徐晓云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最后,同学们进行了烘焙体验活动,亲自动手制作青团,现场笑声连连,一起分享自己的喜悦和收获。

做青团(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审核人 向异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梁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