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M88体育视点 > 正文

【湖北日报】发展集体经济 提升经济安全性主动权

核心提示: 6月11日,《湖北日报》客户端刊发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志平题为《发展集体经济 提升经济安全性主动权》一文,他提出,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

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

从全国情况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在确保粮食安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生态转型、提高乡村治理效能等方面发挥日益重要作用,日益成为应对外部风险、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

维护粮食安全

对于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是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近年来,在水土资源有限、生态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原材料上涨、市场疲软导致种粮的比较劣势的凸显,种粮积极性普遍不高,根据本文的实地调研数据,虽然各级政府加大了种粮补贴力度、实施全成本保险等措施,在2022年,只有11.3%的村愿意增加种粮面积;37.1%的村非常不愿意增加种粮面积。

农村集体经济可以发挥市场和政府部门都难以替代的作用,提升粮食安全水平。一是就近宣传粮食是“国之大者”的重大意义,通过党建引领、集体兜底方式,及时消除追逐市场利益的市场主体“跑路”和种粮收益低导致的“抛荒”行为,为粮食安全增加一条保障线。二是统筹使用村内的耕地资源,形成规模效应和范围效应,部分抵消粮食生产的绝对劣势。根据调研数据,在2022年,超过50%的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获得了经营性收入,超过10%的村集体获得土地流转收益超过10万元。三是带头进行种植示范和推动技术升级。村集体及时将农户的暂时闲置的土地“捡起来”,示范带动村民使用新技术,进而提升种粮的收益水平。四是村集体通过自筹经费或者与市场主体进行联合投资,建设灌溉设备等,提高粮食生产抗旱、抗涝的能力。目前,随着灌溉、水库、水井等财政投资形成的资产归属给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在调控粮食生产和销售方面的作用还有增强的趋势。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是我国当前两大底线任务之一,是湖北的重点任务。

发展集体经济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可以发挥“奇兵”的作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具有独特的地缘亲缘关系和社会网络资源,可以通过增加扶贫支出、设立公益岗位,凝聚减贫共识,提高村内的聚合功能,增加脆弱群体参与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的机会,分享合作生产带来的新增收益;还可以通过折股量化到人,通过集体资源的“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权、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渠道将一定比例的资产收益分给脆弱群体,缩小村民之间的能力差距和收入差距。集体经济可以依据集体信用,给缺乏资产抵押物的脆弱群体提供信贷担保,增加了弱势群体接触社会资源的便利,增加了他们资本使用量和提升脱贫致富的能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通过“四议两公开”等民主决策,能够提升集体成员的存在感和归属感,提高贫困群体的决策质量和内生动力。

促进绿色发展

基于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和集体土地所有制,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拥有全国总量的94.7%的土地面积。如何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集体经济凭借其所有权优势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可以依托其所有权优势,汇集起社区内的公共需求,规划开发沼气环能项目,变废为宝;规划发展农村生态屏障项目和生态宜居项目,促进地方资源的高效利,引导村民热爱并建设家乡的生态环境等等形成集体发展任务和项目安排,全面推动绿色生态的生活和生产方式的改变;还可以探索集体经济的多样化实现形式,提高集体投资和维护生态环境的资金投入,促进当地生态资源的价值转化,形成以绿色为特征的集体经济发展样态。最后,集体经济可以行使管理职能,设立护林员和保洁员等公益岗位,保护森林等生态资源,并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促进产地环境清洁,引导农业农村生产方式向绿色化、生态化转变。根据调研数据,在2022年,79.2%的村的化肥农药使用量没有增加;有82.0%的村认为水质保持不变或者明显变化;81.9%的村认为当地的空气质量、污染垃圾、植被保护程度保持不变或者变好。

提高乡村治理效能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乡村场域”。在不少地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成为提高乡村治理效能的关键一招。

发展集体经济可以为乡村治理活动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和经济资源,消除“无钱办事”、“无人管事”的现实困境,提升基层组织在引导村规民约重新修订、强化民主治理中的作用,重塑村民互动关系和村民参与形态。集体经济还可以基于其特殊法人地位,利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组织机制将村内的脆弱群体、一般群体、党员干部、政府部门、企业组织等相关利益群体结合起来,提高村内、村内外之间的要素流动性,改变了村庄内部的权利结构和组织架构,推动乡村治理结构向共治共享方向转变。在2022年,有81.8%的村已经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有39.7%的村有三个以上贫困户担任村民代表;有35.4%的村比较信任村干部、有31.9%的村非常信任村干部,合计占到67.3%;随着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有69.9%的村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农村新型集体经济是各级政府“靠得住、信得过”的重要力量。在未来一段时间,各界政府站在国家安全的层面上,想方设法发挥在落实粮食安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生态转型、提高乡村治理效能等方面的作用,为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夯实三农基石。

(李志平,M88体育-明升M88体育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该文系湖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暨省新型智库2023年度项目)

原文链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