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主题教育】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师生党支部赴辛亥革命博物院研学

核心提示: 6月15日下午,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组织开展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20余名师生党员代表怀着崇高的敬意,踏入辛亥革命博物院,在实地研学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和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石宇宇 李剑熙 芦慧))6月15日下午,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组织开展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20余名师生党员代表怀着崇高的敬意,踏入辛亥革命博物院,在实地研学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和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绿树掩映着红砖红瓦,先烈守护着后世太平。在孙中山先生像前,师生们肃然起敬,缅怀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感悟伟大的革命精神。进入展馆后,师生们依次参观了“为天下先——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湖北咨议局史迹陈列”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导览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等展厅,重温了那段一百多年前封建王朝风雨飘摇、起义浪潮此起彼伏的革命时代。

“辛亥革命在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它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封建社会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政府,让民主观念深入人心,也推动了中国人民的思想解放和社会变革……”现场,教工党支部书记陈振夏老师给现场的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大家看这是什么旗?”她手指十八星旗问道。“十八星旗又称铁血旗,是武昌起义胜利的标志,红底、黑九轮寓意铁血精神,分布与九轮角上下的18颗小黄圆星则代表18省人民团结一致,共同为民族复兴奋勇而起!” 学生党员石宇宇被先烈们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所震撼,他说:“时年辛亥,世局多殆,国之尊严败坏于清廷满朝、民之生存受难于封建余孽,我华夏者,为国为民,开一枪于武昌,举首义为国民,光复山河之新生,拯救江山于倾颓。”

“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黄鹤知何去?剩有游人处。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 在驻足观看黄鹤楼旧址图片时,生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老师和现场师生一起诵读了《菩萨蛮·黄鹤楼》。1927年,毛泽东深入湖南湘潭、湘乡等县,开展32天的实地调研考察工作,在武汉撰写形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回应了当时党内外对于农民运动的责难,践行了“只有经历调查才有发言权”。他表示,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是破解难题的重要方式之一,学院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持续走访师生,调研大家的职业规划、成长需求和意见建议,更好的为师生发展服务。回望历史,他认为,青年教师应以史为鉴,不断提升个人专业素养,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栋梁。

在红楼“名人留踪”展厅,师生还观看了视察参访纪念馆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台北政要、国际友人、各界名流留下的图片、手迹、纪念物,在看到台湾来的嘉宾题词、书画时,师生深刻领悟了中华文明突出的统一性特点,“中华文化融为一体,即使遭遇重大挫折也牢固凝聚,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是全中华儿女共同信念”。教师党员张晓妍在与学生交流中谈到,要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增强文化自信、担当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根铸魂、凝心聚力。

经过前期的文献阅读和实地研学,学生党员李剑熙表示:“辛亥革命是旧时代与新时代的分界线,先辈们以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己任,在一次次革命斗争中,用鲜血书写了厚重的历史,展现出了伟大的爱国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和一往无前的斗争精神。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我们青年学生应当传承和发扬为天下先的精神,在今后学习研究中,我将以先辈们为榜样,敢于突破,追求卓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核:金安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