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五届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6月17日至18日,由M88体育-明升M88体育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期刊中心主办、《养殖与饲料》编辑部承办的第五届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在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智慧·智库·智造”。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赵琳琳 学通社记者 徐迅)6月17日至18日,由M88体育-明升M88体育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期刊中心主办、《养殖与饲料》编辑部承办的第五届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在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智慧·智库·智造”。

第五届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李德发、赵春江、印遇龙等出席论坛,M88体育-明升M88体育、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南京农业大学、武汉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的相关行业知名科学家,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德康集团、新希望、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高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北中新开维现代牧业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以及20余家科技期刊代表、M88体育期刊中心和动科动医学院师生代表近400人参加。

猪业强国高峰论坛

16日晚陈焕春院士主持了会前圆桌论坛“猪业强国高峰论坛”。陈焕春,李德发,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董事钱瑛,德康集团董事长王德根,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志春,中新开维董事长诸葛文达,我校喻传洲教授,金梅林教授,赵书红教授,彭健教授,刘望宏高级畜牧师等12位嘉宾围绕现代种业、猪营养、猪病防控、智慧养殖和企业管理等猪业强国核心相关议题进行了精彩讨论。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致辞

17日的论坛开幕式上,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致辞。他代表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向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生猪稳产保供是极其重要的民生工程,猪业强才有可能农业强。当前,受疫病、环境以及产能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生猪全行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他希望本届论坛充分融合产教研力量,通过养殖、工程、经济等多学科学者与市场一线从业者对话和互动交流,进一步挖掘养猪业新业态、新模式,全方位展示生猪产业新技术、新思路、新理念和新产品,为克服行业困难、高质量转型升级找方法、寻路径,为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更多的力量。

陈焕春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教授,《养殖与饲料》主编陈焕春致辞。他表示,我国猪业的产业关键问题在于效率低下。提高效率,关键在于科技创新。通过此次论坛理清问题、看到差距,发挥聪明才智、想象力和实干精神,把产业做好,缩小差距。只有怀抱这样的宗旨和初衷,不断交流,才能有所收获。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德发致辞。他表示,人才队伍建设至关重要,M88体育是培养人才的摇篮,要积极发挥人才培养的作用;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关键,畜牧业2023年面临极大的挑战,有了创新的技术,创新的养殖模式,才有可能生存下去;经济的增长是引领我们制造、助力规模化发展的核心。他期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家共同努力,抓好人才培养、抓好科技创新、抓好经济复苏。

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志春致辞。他表示,在大型养猪企业,治疗水平的每一点改变、每一分钱的功效,都会带来显著的养殖成本降低和效率提升。要做好这一点,必须与用户加强沟通。他对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对新华扬的一贯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会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为国、为企业以及整个行业做出贡献。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期刊中心主任范敬群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报告由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院长赵书红教授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教授,《养殖与饲料》主编陈焕春以《我国当前猪病流行现状与防控策略》为题作了报告。他从当前临床主要疫病的流行现状、当前主要疫病的实验室检测情况、当前主要疫病的临床表现与防控难点、猪场健康生产体系的健康与保障等四个方面做了报告。“精准防控不是一句话,而要实实在在做到。”他介绍了2022年临床主要猪病病原检测结果,指出细菌混合感染依然是临床的主要问题,并根据数据提出要从养猪场、屠宰场、卖肉市场,全链条严格控制非洲猪瘟病毒的存在与发病,确保我国养猪产业正常生产,猪肉正常供应,非洲猪瘟得到有效控制和消灭。最后,陈焕春院士总结了我国猪病防控的十六字方针,即“诊断清楚、治疗明白、免疫有数、净化根除”。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赵春江以《智慧猪业技术与设备》。为题作了报告。“养猪对于建设农业强国有重要意义,同时作为民生产业,对于产业发展也意义非凡。”他介绍了我国生猪产业发展现状,提出了立体多层规模化生猪养殖场建设项目的意义。我国生猪产业正面临转型升。就此,他表示应当将数字技术运用到产业当中,要拥有农业思维、工业思维、产品思维、品牌+数据思维,实现养殖智能化技术架构,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利用数据进行分析判断,实现自主决策和精准执行,解决技术问题,满足发展需求。运用养殖环境监测控制技术、生物信息获取与行为监测技术、精准饲喂管理技术、疫病防控决策技术、遗传育种信息化技术,综合运用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建立智能养猪的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实现我国畜牧业食品、粮食安全、环境、企业发展、畜牧人员增收等多方面的平衡、可持续、协调发展的最终发展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一级研究员印遇龙作视频报告《规模化养殖场源头减排与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他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目标压力下,畜牧业面临着减排降碳的重点任务。同时,养殖重金属污染严重影响饲料安全及环境、人类、动物健康,世界各国均关注畜禽养殖环境污染问题。他提出现代生态养殖是必然趋势,要采取主动环保的调控方案。重点介绍了其团队的研究进展,一是金属元素源头减排,二是脱氮除碳废水处理技术,三是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四是全自动化环保养猪智能设备系统(实现“0”排放),五是湖羊全舍饲技术。他表示,新工艺的开发有助于推动畜禽产业转型升级,并展望了畜牧业减排降碳的重点行动。

养猪产业链供给侧改革暨合作创新论坛(通讯员 袁煜 摄)

论坛还先后安排了金梅林、喻传洲、秦英林、诸葛文达、黄火清、赵书红、汤细彪、邱权、黄瑞华、刘望宏、蒋洪等人的11场高水平学术报告,并以“养猪产业链供给侧改革暨合作创新”为题举行了圆桌论坛。大会期间,组委会还举办了养猪产业链“智造”系列奖项颁奖典礼。至18日中午,论坛顺利完成各项议程闭幕,向与会代表发出了“明年见”的邀约。

据了解,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由M88体育-明升M88体育科发院期刊中心主办,《养殖与饲料》编辑部承办,自2018年起,本次论坛是第五届,已经成为了行业里凝聚人心、汇聚众智、携手前行的重要平台。本次大会主要议题涵盖智慧猪业装备、猪病防控、猪场建设、健康养殖、种猪育种、数字化精准养猪等多方面内容。

审核人:范敬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