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媒体M88体育 > 正文

【央视新闻】萤火虫首次被列入“三有名录” 保护“夜精灵”有规可依

核心提示: 6月3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调整后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并于当日起施行。人们所熟知的“萤火虫”,首次被收入其中,标志着对野生萤火虫的保护迈出重要一步。

6月3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调整后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并于当日起施行。新版“三有名录”共收录野生动物1924种,其中包括96种昆虫。萤科昆虫,即人们所熟知的“萤火虫”,首次被收入其中,标志着对野生萤火虫的保护迈出重要一步。

据了解,新版“三有名录”中列有包括三叶虫萤、黄缘萤在内的11种萤火虫。而萤火虫的家族极为庞大,全世界栖息有2000多种,中国约有200至300余种,但受到环境破坏与人为干扰的影响,不少种类仍处于灭绝风险中。

作为“生态指示物种”,萤火虫对栖息地的环境要求极高,光污染、农药除草剂等面源污染、水污染、水土污染都将对其种群栖息带来巨大破坏。此外,随意捕捉、商业买卖活体萤火虫的行为一直屡禁不止,令萤火虫的生存雪上加霜。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付新华长期致力于萤火虫科研与保护,此次也主导了萤火虫进入“三有名录”的申报工作。据他介绍,目前仍存在过度捕捉野生萤火虫——网络买卖——商业放飞的行为链条。在一些电商平台上,仍有商家在售卖活体萤火虫;不少地区为了吸引人气,在未经科学论证和保护下,放飞大量萤火虫为商业活动造势,对萤火虫的生存造成巨大威胁。

付新华表示,此次“三有名录”对萤火虫的收录,是对其生态、科学与社会价值的肯定,将成为野生萤火虫保护工作的重要节点,有助于进一步遏制捕捉、售卖野生萤火虫的乱象,为守望萤火提供坚实基础与制度保障。

监制:樊承志

记者:白璐 夏薇

编辑:温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