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M88体育赴襄阳开展湖北省“百校联百县——高校服务乡村振兴荆楚行”实践

核心提示: 7月12日至13日,M88体育赴襄阳开展湖北省“百校联百县——高校服务乡村振兴荆楚行”实践。7月13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515科技服务行动(玉米专项)现场观摩暨M88体育-明升M88体育乡村振兴荆楚行交流会在襄阳市襄州区举行。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记者 吴晗)7月12日至13日,M88体育赴襄阳开展湖北省“百校联百县——高校服务乡村振兴荆楚行”实践。7月13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515科技服务行动(玉米专项)现场观摩暨M88体育-明升M88体育乡村振兴荆楚行交流会在襄阳市襄州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副校长严建兵教授,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湖北洪山实验室70余位教授学者参加此次活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欧阳书文,襄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张方晶,市银保监分局、市科技局、市科协、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农科院,襄州区委区政府,区直有关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由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主持。

会议现场(记者 吴晗 摄)

襄州区委书记刘明锋致辞(记者 吴晗 摄)

襄州区委书记刘明锋在致辞中介绍了襄州区位、粮食生产基本情况,指出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农业科技水平、为襄州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他表示,要继续加强与各类科研院校、实验室、专家学者交流合作,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成果推广运用,让更多农业科技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致辞(记者 吴晗 摄)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在致辞中表示,M88体育高度重视湖北省农业农村厅515科技服务行动,组建了高规格的学者智力团队,助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尤其是大食物观背景下的食物安全。M88体育高度重视襄阳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专项工作,作出了科学全面部署,切实推进校地合作。M88体育高度重视与襄州区合作,助力建设先进县。M88体育高度重视与正大的校企合作,积极推进多方位联合创新。姚江林指出,参与项目的科技工作者要解决实际问题,树立目标导向、贡献导向,为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实质性贡献,进一步加强校地全方位高质效合作,实现新范式、新动力、新态势、新优势、新成效、新贡献。

襄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张方晶表示,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要依靠科技现代化建设。推进校地合作是提升科技水平的重要途径,要着力打造人才科技高地。M88体育-明升M88体育与襄阳开展的校地联合创新创造了很好的范式模式,要积极推广扩大影响力和受益面。他表示,要进一步落实科技创新政策、人才支持政策,加快推进合作要素保障服务,努力加快襄阳农业科技现代化建设。

襄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襄州政府区长崔长领作了“襄阳农高区创建思路及规划”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襄州发展农业高新技术的厚实基础、创建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并从战略定位、空间布局和发展主题及主导产业介绍了农高区创建思路及规划。崔长领表示,要进一步在专家咨询、共建平台、品种研发、联合攻关、人才培养上加强探索合作,加快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种养加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先行区和农业全程机械化产业高地。

张方晶为张启发、严建兵颁发聘书(记者 吴晗 摄)

张方晶代表襄阳市政府聘任张启发院士、严建兵教授为襄阳国家农高区(筹)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并为他们颁发聘书。

襄阳正大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吴坤博士从全球及中国玉米产业现状、湖北玉米产业现状、玉米产业需求及未来、正大种业的机遇与挑战四个方面,作了关于湖北玉米产业发展的专题报告。他认为,要继续提升湖北省自主研发玉米新品种市场竞争力、增强极端异常气候频发下的玉米新品种耐逆稳产性。

张启发院士作报告(记者 吴晗 摄)

张启发院士作了题为“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的专题报告。他从粮食安全理念的演进引入,通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巴黎协定》等探讨了地球系统过程与食品生产相关的关键科学指标,系统分析了全谷消费与健康风险,指出了全谷物食品的重要意义。张启发通过解析我国农业资源环境现状,阐释了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绿色超级稻培育的基本策略和绿色农业的重要价值。他还介绍了“双水双绿”(绿色水稻、绿色水产)稻作/养殖新模式,并算了一笔“双水双绿‘稻—鸭—虾’新型生产模式”的喜人收益账。张启发指出,要实现新时期“稻之道”,促进我国稻米产业由数量驱动向数量为基础的品质驱动的变革,改变几千年来稻米仅为人类提供能量的状况、让“主食”承担提高营养健康水平的使命。他认为有色稻米发展大有前景,并介绍了新理念稻米——米饭型全谷黑米“华墨香”,并指出了黑米全谷、高膳食纤维、高花青素的重要营养健康价值,“黑米是稻米的最高境界”。张启发建议“主食全谷化、黑米主食化”,践行基因组精准营养“治未病”的大健康理念,分“三步走”实现黑米产业发展。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欧阳书文总结讲话(记者 吴晗 摄)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欧阳书文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玉米产业大有前景。在湖北全省积极打造农业强省、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积极推进玉米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要优化玉米产业结构、建全建好产业线,积极加快鲜食玉米发展、补齐草食性肉类动物饲养短板,着力调整资源结构,协调种养资源管理关系,促进农业产业繁荣发展。科技创新大有可为。积极推广农业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创新,推动中国传统特色产品现代化改造,从根本上改变生产管理运营模式,让更多农民享受到智慧农业带来的红利。产业专家大展身手。“515科技服务行动”的初衷就是为专家和产业实践搭建一个平台,目前取得了良好示范成效,下一步要实现先行县全产业链全域覆盖,不断提升效益。要让技术成果转化为创新产品,让专家掌握的技术转化为农民致富的能力,促进农民形成新的理念和新的经营能力、管理能力、运维能力。要在实践中去找题目,让真问题的解决来引领和带动发展,通过管理体系和管理模式的创新,达到最大产出、最优产出。

7月12日,张启发一行还参观了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并与欧阳书文、姚江林等共同前往黄集镇陶家村智慧农业示范基地考察515科技服务行动项目实施情况,随后前往正大食品(襄阳)有限公司考察了现代化自动化大型食品加工生产体系。 

张启发院士一行参观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记者 吴晗 摄)

张启发、欧阳书文、姚江林一行考察515项目实施情况(记者 吴晗 摄)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和希顺表示,此次调研活动是党总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系列党建实践调研活动之一,旨在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激发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全面乡村振兴的挺膺担当。

审核人:和希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