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土壤-植物-微生物互作交叉学科研讨会举行

核心提示: 7月27日下午,土壤-植物-微生物互作交叉学科研讨会在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D座一楼会议室召开。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渠晨晨 赵家乐)7月27日下午,土壤-植物-微生物互作交叉学科研讨会在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D座一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严建兵教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孙明教授、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蔡鹏教授等来自校内八家单位的3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校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赵希庆应邀参会。学术研讨会由严建兵教授和蔡鹏教授主持。

秉持“开放合作、共享发展”的理念,与会学者围绕有土壤-植物-微生物互作及其调控高蛋白玉米生产等议题展开了讨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谢卡斌教授、李青教授、杨宁教授、韩晓伟教授、侯时季副教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曹扬荣教授,资源与环境学院王创研究员,园艺林学学院潘志勇教授等分别介绍了玉米、水稻、玉蜀黍属、大豆和柑橘等作物微生物组相关研究进展,指出微生物组调控是提高作物抗病能力、提升作物产量和品质的重要途径。信息学院郑金水教授围绕微生物种质资源,介绍了农业微生物资源的高通量发掘、保藏与智能化利用的最新进展。资源与环境学院吴一超与高春辉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微尺度下土壤微生物互作与群落组装机制,利用合成菌群生产高蛋白玉米的思路与可行路径等。

严建兵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他说,通过土壤、植物、微生物、生态等多学科交叉合作,在“四位一体”框架下开展新型耕地健康培育与作物育种工作,有望解决作物产量、品质相关的系列问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农业绿色发展。他建议与会单位共同合作,协同攻关,开展种质资源共建共享、高通量分析表征系统、元素与微生物追踪系统等方面的公共基础性建设及科学前沿研究,推动微生物资源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

审核人:蔡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