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生科学子走进福建龙岩探寻闽西汉剧文化魅力

核心提示: 7月12日至15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赴福建省龙岩市探寻闽西汉剧文化魅力,通过剧院参观、欣赏汉剧、访谈交流等方式,切身感受闽西汉剧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王文钊 吴业鑫 晏果)7月12日至15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赴福建省龙岩市探寻闽西汉剧文化魅力,通过剧院参观、欣赏汉剧、访谈交流等方式,切身感受闽西汉剧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

深入剧团后台,探访非遗传承

在龙岩市汉剧传习中心,实践团成员了解了剧团成员的日常生活情况。

“剧团每天上午八点到十点练唱,十点后开始排练,每周五都会有一场小型的惠民剧场。”年轻演员钟松彬侃侃而谈,热心为实践团介绍剧团的日常生活。随后,实践团在剧团后台观察并记录下闽西客家十番音乐非遗传承人钟礼杰对戏曲演奏者进行的排练指导,并一同观看了剧组彩排。

闽西汉剧团的演员身着便服进行反复排练(通讯员 晏果 供图)

排练间隙,实践团先后采访了三名剧组演员,分别是行当为青衣的刘航、行当为文丑的刘建明以及行当为老旦(在闽西汉剧中称之为“婆”)的莫霈琪,三位受访者畅聊了作为当代戏曲表演者的心得与体会。

“闽西地区是土地战争时期著名的中央苏区,是中央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和国的摇篮。而闽西汉剧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清雍正年间,如今的汉剧是戏剧文化与闽西客家方言、民间艺术以及红色革命历史相互碰撞融合形成。其表演艺术柔于京剧,而刚于越剧、黄梅剧。在剧目、行当分类、戏剧行头等方面有别于其他剧种,‘红净’便是闽西汉剧所特有,其声腔中独特的真假嗓结合被大家形容为‘雨夹雪’。”年轻演员刘航为实践团成员详细介绍闽西汉剧的源流以及其区别于其他传统戏剧的特点。演员刘建明一句“表演身临其境,体会历史故事;赏民间烟火,感世间真情。”诠释着他执着于汉剧的缘由。今年刚从中国戏曲学院硕士毕业的莫霈琪,毅然决然投身家乡戏——闽西汉剧的传承与发扬。在与三位演员的交谈中,实践团发现:是闽西汉剧的独特魅力将各路人才聚集于此;也正是每位演员、每位演奏者的热爱与奉献,才让汉剧文化焕发勃勃生机。

身着舞美服饰,体验汉剧独特魅力

7月13日早上九点,实践团申请参观闽西汉剧的服装间,学习了解不同行当的服饰特色。服装间负责人热情邀请团队成员亲自穿着体验,从贵妃的宫衣、皇帝的蟒衣到小生、老生、丑生等一系列行当的特色服饰,负责人为每位实践团成员精心挑选搭配。莫霈琪细心指导团队成员模仿对应行当的象征性动作。身着各行当的戏服,实践团在感慨服饰华丽的同时,也深感演员盛装表演的辛苦,更钦佩于演员们为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坚守和付出。在此期间,实践团也与剧团人员交流探讨,深入了解了服化道对于戏曲演出的重要意义。

团队成员模仿所饰演角色的标志性动作(通讯员 晏果 供图)

据悉,每套汉剧服装都是结合汉剧曲目的内容与特点进行设计,旨在贴合不同行当不同人物的性格特点、身形动作,设计完毕后交由对口的服装厂进行纯手工纺织,每一件服装都经过精心雕琢,每一处细小的装饰都蕴含着匠人的汗水与宝贵的艺术价值。

欣赏惠民演出,感受戏曲文化魅力

7月14日,正是剧团惠民演出的日子,本次演出剧目为《春草闯堂》前四幕,实践团早早赶往现场,学习正式表演前剧团的准备工作。

《春草闯堂》剧组定妆照(通讯员 晏果 供图)

夜间七点半开幕,七点剧场便已座无虚席。演员们兢兢业业,将各个人物的独特性格淋漓尽致地展现给每一位观众,或俏皮机灵,或嚣张跋扈,或正义凛然……剧场内掌声连连。

场剧目演出结束后,钟礼杰先生与实践团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谈到:“剧团近些年在不断引入年轻演员,增添青春活力的同时,新兴技术不断推动闽西汉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目前,我们不同地区的汉剧打算一起组建一个中国汉剧博物馆,让优先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相信在一代代汉剧表演者的接续努力下,汉剧表演会不断发展壮大!”他鼓励实践团成员积极宣传戏曲文化,让更多青年人喜欢戏曲,传承戏曲文化。

“一切美好事物的留存,背后都需要付出不竭的热爱与坚持。本次社会实践,让我们真正认识到了文化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包容的多元化特质,各位年轻演员对戏曲的热爱与坚持,也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青年一代在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作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也要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实践团队长王文钊谈到。

审核人:唐永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