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水产学子赴来凤县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社会实践

核心提示: 7月12日至18日,水产学院“学生党员专项”社会实践团队赴恩施州来凤县开展“永远跟党走——追寻红色记忆,擦亮青春底色”主题社会实践。实践团队追随张富清在来凤县的足迹,重走英雄路。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吴争艳 蔡先锋)7月12日至18日,水产学院“学生党员专项”社会实践团队赴恩施州来凤县开展“永远跟党走——追寻红色记忆,擦亮青春底色”主题社会实践。实践团队追随张富清在来凤县的足迹,重走英雄路。

实践成员在来凤县精神堡社区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宣讲会(通讯员 吴争艳 摄)

实践成员在来凤县调研张富清事迹传播状况(通讯员 韩佳霖 摄)

实践成员在来凤县颐安社工站科普宣讲提问环节(通讯员 吴争艳 摄)

来凤县是一片孕育英雄、深藏英雄、崇尚英雄的红色土地。时代楷模张富清在这片土地上奉献红心三十余年,淡泊名利,深藏功名,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7月12日,实践团队参观来凤县烈士陵园、民族博物馆以及张富清先进事迹陈列馆,学习老英雄的光辉事迹。实践团队参观张富清领导修建的狮子桥水电站,跟随张富清事迹挖掘者邱克权老师共同追寻老英雄的足迹,了解张富清和孙玉兰为来凤县工人做出的巨大贡献,并来到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半山湾水渠,进一步感受共产党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

“对党绝对忠诚,对党那种崇高而坚定的信仰,是他可以为党的事业献出一切的根源。只有明白了这一点,他之前种种非同寻常的举动才解释得通。”邱克权老师在讲到张富清的先进事迹时说。团队成员吴争艳谈到,“实地学习了张老英雄的事迹和精神,自己的入党初心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和一名中共党员,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既要继承前辈们不畏艰苦、敢于创造的精神也要发扬谦虚谨慎、勤政务实的作风,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勇于担当责任,做社会的弄潮儿。”

实践中,团队来到精神堡社区居民委员会,开展“爱农兴农重实践——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精神”主题宣讲,从总书记的回信、黄文秀的兴农故事以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三个方面展开宣讲和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要成就一番事业,做新时代好青年,必须培养不怕吃苦、乐于吃苦的精神和品格”,警醒当代青年要担当时代赋予的使命,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去国家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的智慧和汗水。

实践团队深入群众,结合专业知识,在颐安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开展观赏鱼类及水生濒危动物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准备前夕,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来到社工站,在交流过程中,田北海对同学们的付出给予肯定,并鼓励同学们要多实践、多调研、多探索。实践成员通过视频、涂鸦等形式进行鱼类知识科普,在丰富孩子们暑期生活的同时,培养其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助其健康成长。团队成员曾芷丹感慨道:“看着孩子们听得入迷,我也感到开心。对党员来说,奉献与锻炼同行,行动与喜悦相伴,群众的快乐就是我们的快乐。”

为更好地了解张富清事迹在当地的传播情况和影响力,以及人民群众对来凤县发展的感受,实践团队在来凤县翔凤镇的学区、商业区、景区分别开展调研。

在关于“张富清事迹影响力”调研中,大部分调研群众表示在社区、M88体育、当地媒体的大力宣传下,对张富清有较多了解。当被问到张富清精神对自己有什么具体影响时,一位受访者答道:“张富清接受采访时说过一句话:我现在的生活已经够好了,想想那些死去的战士,我还有什么不满足呢?我们现在的物质条件相当好,但现在的人们会有不同的追求,张富清的话提醒我,要对生活少些抱怨,多做实事。”

在关于“来凤县发展感受”的调研中,多数群众感受到来凤县的发展变化。博物馆工作人员反映,随着张富清事迹的发扬,近年来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

“在农业方面,土地资源少,地标性产品少,特色产业没有被发展起来。一个原因是地理交通不便,像来凤生姜都运不出去;再一个是几乎没有大学生来做农业,本地人参加工作了也很少回来。”当团队成员问到来凤县经济发展情况时,农业中心主任如是说道,“很欢迎像你们这种大学生来了解我们的产业,了解就有好处,能为我们向外宣传就更好了,农业学生来做实践一定大力支持。”

走在来凤县街头,看着路边随处可见的张富清红色驿站,每位成员都对此次社会实践有颇多感触。“我们正走在张富清老英雄踏过无数遍的土地上,我们要把老英雄的精神传承下去。这是英雄的故事,是时代的故事,也是我们青年一代势必再度书写的故事。”团队负责人吴相辰如是说。

审核人 曹玉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