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文法学院堇禾暑期社会实践团助力乡村教育发展

核心提示: 7月12日至26日,我校文法学院堇禾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旧司镇民族小学开展乡村夏令营活动。在湖北省团委和来凤县政府的支持下,社会实践团为孩子们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程,打开广阔视野。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石梦瑶 孙术鑫)7月12日至26日,我校文法学院堇禾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旧司镇民族小学开展乡村夏令营活动。在湖北省团委和来凤县政府的支持下,社会实践团为孩子们开设了乡土美育、传统文化、科学实验、“两弹一星”、模拟法庭、模拟联合国、趣味运动会、音乐、舞蹈、心理等丰富多彩的课程,为孩子们提供了素质拓展、传统文化教育和视野拓展等活动,为他们打开更广阔的视野,让他们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

未雨绸缪 厚积薄发

自3月份的准备到7月份的启程,社会实践团队14位成员在一百多个日日夜夜辛勤付出、共同努力,为夏令营进行了长期的准备。团队成员来自文法、动科动医、水产、食科、经管、生科、工学、信息等多个学院,共同构成一支专业学科交叉融合的队伍,秉“堇荼如饴,风禾尽起,予以安康,岁月喜乐”之精神,为孩子们带来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与科学等多学科知识。

实践地位于恩施的旧司镇,地处来凤县中部,户籍人口高达五万人,当地自然灾害严重,雹灾、旱涝、风灾等均频繁发生,最严重的一次洪灾经济损失高达五千多万。团队也了解到了当地自然环境恶劣、教育资源匮乏、素质教育课程缺乏的问题。

7月14日上午,为保障志愿服务项目的安全高效进行,社会实践团受邀参加由共青团来凤县委联合县委扶贫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县教育局特别举办的安全教育培训活动。通过参与本次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实践团成员更加了解灾害防护和应急处理等方面的知识,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自我保护的意识。

多彩课堂 共话成长

团队在实践地准备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课程,如“树叶画”特色活动课程,让孩子们用树叶作为画材,进行艺术探索,呈现乡土自然之美,展现诗意生活,用落叶为笔,描绘多彩校园。此外还有脸谱绘艺课程,通过对京剧概念、京剧四大行当以及脸谱含义的讲解,带领学生们深入了解脸谱文化并亲手体验脸谱绘画。此外,社会实践团成员石梦瑶带领小营班级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剪纸活动,该活动旨在培养同学们动手操作和手工制作能力,提高他们对传统知识文化内容的认识。

队员展示树叶画(供图人 通讯员 石梦瑶)

 

孩子们拿着脸谱合照(供图人 通讯员 石梦瑶)

孩子们展示剪纸作品(供图人 通讯员 蔡家一)

作为国家“两弹一星”社会实践宣讲团队,团队在实践中通过一系列“N+1课堂”将线下授课、异地课堂和趣味活动相结合,让“两弹一星”知识走进乡村校园,带领孩子们共同探索科学世界,种下学科学、爱科学的种子。

展示“华龙一号”模型(供图人 通讯员 孙术鑫)

“异地课堂”创新教学模式,打破时间和空间的桎梏。“为孩子打开一扇看到世界的窗户”这是实践团的初心所在。为了更好地开展两弹一星课堂,丰富课堂内容,实践团联络到了来自汉江师范学院的“望来路,向新程”队进行网络授课。作为师范院校的学生,该团队以其专业的素养,用巧妙的口诀让复杂的知识变得简单易懂,实践团成员们也在“异地课堂”上受益颇多。

积极回答问题(供图人 通讯员 孙术鑫)

“专业课堂”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农村学教育质量。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核工程与技术学院的王识杰同学用他的专业知识通过“异地课堂”的形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节干货满满的“核课堂”,弥补了实践团“核”知识不足的短缺,打破了城市与乡村的界限,让孩子们听到了大山之外的声音。

家访路上 共同逐光

如果说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那么家访就是让两棵树紧紧相依。根,深扎于地下;叶,相触在云里,两树并肩而立,共同逐光,生生不息。

为充分了解学生情况,建立亲密关系,并有针对性地提供支持和指导,自7月17日起,堇禾社会实践团成员开始进行实地家访。在家访中,成员们与家长亲切交流,倾听他们对孩子教育的期望。通过与家庭的深入交流,志愿者成员获取了宝贵的信息,为之后更好制定个性化的教育计划和兴趣培养提供了重要依据。

通过一次次家访,团队成员进一步认识到志愿服务的意义和价值。与家庭建立密切联系,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关切,为孩子们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和帮助,是实践团队的意义所在。实践团将继续与这些家庭保持密切联系,尽力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关怀,为他们的成长和幸福贡献一份力量。同时,团队成员也将以这次家访的感悟和经验为基础,不断改进和完善志愿服务活动,为更多的留守儿童带去快乐、启发和支持。

社会实践团成员进行实地家访(供图人 通讯员 石梦瑶)

“天高任鸟飞,不管未来如何,希望大家都能够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风景。”是社会实践团成员对孩子们的殷切希望,也正是志愿者的到来,点燃了山区孩子们的希望之光。

审核人:周治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刘欣雨